2006年11月11日 星期六

讀 《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美國喬治城大學皮翠拉‧瑞沃莉(Pietra Rivoli)教授從他一件6美元的T恤的故事開始說起,研究全球化影響下,製造商如何各取所需,透過繁複的加工步驟、運輸,用最便宜的成本製造一件T恤。她的T恤上的棉由美國西部的棉化田所產,送到中國加工,再送回美國銷售。在全球化影響下,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商品,常常這樣在國際間加工旅行著。用類故事的寫作方式,講到棉花業者時談起他們家讀的奮鬥史,到了中國也說起女工和幹部他們的生命史和產業史,輕鬆活潑的方式來敘述國際貿易、全球化的活動,宛如大學裡懂得說故事的厲害通識老師。
因為她的經濟家身份,講到數字、專有名詞時還是一派本色。剖析美國大力倡導自由貿易下,最大的違規者還是自己。眼前的例子:在保護政策下美國棉花業者至今還是全球霸主。雖然精彩,外行人看來不免有點乏味。她本身贊成全球化、認為全球化不管是經濟面或是道德面,對於這世界都更有幫助。然而她的行文還是保持基本的中立,贊成人士、反對人士的理由、意見皆有呈現,並透過實際的觀察、訪談、研究,檢驗這些反對意見、贊成意見也好,在真實世界的運作下是否真的如他們所說。在她的研究中,發現不少刻板印象中的謬論,也加以推翻。

儘管我對於全球化比較反感,看完這本書後觀念倒是有些修正,不再這麼執著於一方;這本書的優點包括:讀起來輕鬆不無聊,深入實地探訪,立論中立言之有物,研究主題有趣。種種因素相加,這是本可以一讀的好書。
+++++++++++
書名: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The Travels of a T-Shirt in the Global Economy)
作者:皮翠拉‧瑞沃莉(Pietra Rivoli)
譯者:洪世民
出版:台北,寶鼎,2006年9月
+++++++
這是其他人的書評:
Rh 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jia-shiun 《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3 則留言:

  1. 這本書
    我的朋友鋼鐵魔人有買耶..
    因為他把這本書的內容
    用精闢的幾句話就介紹完了(那傢伙是50字書評達人XD)
    所以我就等於不用看了...(-.-*)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有鋼鐵達人這種朋友真好,
    不僅帶你玩樂 還會幫你做50字書評阿
    ,呵呵

    回覆刪除
  3. Whats up! I simply would like to give an enormous thumbs up for the nice info you’ve right here on this post. I will likely be coming back to your blog for more so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