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關於自殺



近年來韓國演藝圈圈憾事連連,從六月的知名演員全美善,到偶像雪莉、歌手具荷拉,以及最近的演員車仁和,心中的苦都以自殺收場,令人不勝唏噓。大家或許會閒顏閒語說為什妹不去看醫生,好好把病治好,但是精神疾病常常是反反覆覆的,尤其自季節轉換之際會爆發。說意外也不意外,報導中沒特別說明他們是否有求助醫生,但是醫生畢竟也只是輔助,最終還是要回歸自己,靠自己戰勝或壓制。但囿於他們的演藝身分,看精神科可能會帶來負面教習,或許他們就診,改善的空間更小於一般人。而想想東方社會如何看到一位精神病患,媒體們如何獵奇,上司主管同事得知你是病友後,就報以異樣眼光,甚至踢你出門。像我自己本身就曾無來由地被掃地出門,與拿著身信障礙卡處處求職碰壁。直到今天2月才自行創業,一人老闆兼一人員工,壓力頓時減了不少。

醫生常勸我們這些病友,與疾病和平相處,把它當成慢性病,如高血壓和糖尿病,常要跟隨你一輩子,要準時吃藥,控制病情,不可亂減藥、不可亂停藥。但我也遇過乖乖吃藥還是又復發。只能說是命運坎坷、天命難違。套句【我們與惡的距離】那句經典台詞:「為什麼我會得這種病?因為上帝知道你特別勇敢」看到那段時雖沒爆哭,但是眼淚已流不停,真的說到心坎底。

自殺是會有連鎖反應的,尤其是演藝界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很令人擔心,韓國也已經超過日本,成為自殺率最高的國家。我們這些愛看韓劇`、韓影、K-POP的影迷歌迷們怎能不受影響,心情難過。希望廣大的影迷樂迷都能保持理性,讓時間好好慢慢冲但一切。天不會垮下來,我們日子還是要或,相信那那些天上的【星星】們一定也可希望粉絲們過得好好,保佑我們,健健康康的。

至於如何與精神病患相處,這是個無法避免的大客課。只要是輕度,好好吃藥控制,甚至他的社交能力、表達溝通、人際關係都跟一般人無甚差別,甚至可以進入一般職場,與一般人一樣好好選擇職業,發揮所長,做自己想做的工作;至於中度和重度患者就會需要多社工輔導轉介,他們的就業之路往往崎嶇坎坷,受盡各種身心上的折磨,不足為外人道已。

如果發現身邊朋友有憂鬱傾向,或是情緒不穩。首先陪伴她,試圖了解前因後果,如果聽完之後你也是跟著嘆氣無可奈何,建議就要去找身心科(精神科)醫生。而且最好一次就找到良醫,就我幾十年來的經驗,好醫生跟不好的醫生,醫病關係差很多,遇到壞藝師,你也無法袒開心胸暢談委屈。與良醫的互動才能真正'幫助病人。另外大醫院都有配置心理師,也可向醫生提出想進行心理治療,他們會安排健保給付的,很有幫助,會幫你釐清你自幼以來心裡的千千結,對心理健康也是很有幫助喔!

以上為個人觀點,僅供參考,也歡迎討論。

++++++++++++++++++++++++
格內相關:

R.I.P.小紅莓The Craberries主唱Dolores O'Riordan(1971-2018)

姊姊

++++++++++++++++++++++++
自殺防治專線
電話號碼為「+886 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的諧音),
提供心理諮詢服務,並即時搶救因壓力或憂鬱的自殺企圖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