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讀施耐庵《水滸傳》七十回本:義不義呢?


小時候很喜歡改編過青少年版的《水滸傳》,後來稍長,總覺得應該來看個原本,不過幾次都沒有卒讀,都在前面幾十回就「戰敗回營」,最有印象的是林沖刺配滄州,都不知道讀過幾遍。

這次用零碎時間終於將七十回本從頭到尾讀了一遍。原本對水滸傳的英雄形象也打了折扣。以往深藏腦海或影劇上的給人感覺都是正義凜然,因為受貪官、小人所逼,不得不反,淪為盜匪,聚山佔水為王。不過裡面充斥各式各樣頭角崢嶸的人物,有些人更多是肆意而為,大快「己」心。最極端的恐怕就是黑旋風李逵,一有機會就拿著雙斧砍人,殺人如麻,而且無論男女老幼忠奸良善。只要被他撞上,就是橫死命運;而且這類人物其實也不只李逵而已,水滸英雄們在救同伴時,往往也會連帶波及到許多無辜老百姓,這個「義」字上就蒙上一層陰影。

第六十八回,也有董平與程太守因先前求親被敷衍略有不合,而原是程太守手下的董平後來降宋江,破東平府後。殺了程太守一家人,奪了這女兒。不心讓人心想,殺了伴侶的全家人,之後還可能感情和睦嗎?太守女兒不會恨死董平才怪。



書中穿插的金聖嘆短評,多半在旁敲鑼打鼓叫好,可有可無,偶有神來一筆,更領會作者筆下精髓。

這個三民書局出版的七十回版本中還是有前後矛盾的地方。頁624呼延灼一邊把鎮三山黃信打死馬下,頁637黃信卻又「復活」去打大名府。起碼這個地方就令人想不透。


最後盧俊義黃粱一夢的開放式結局,處理得挺好的,令人有無限遐想跟解釋。比起其他版本的戰死或招安,顯得更為瀟灑。

+++++++++++++
相關閱讀: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閱讀不可思議


東山彰良《流》:回味即將被遺忘的人物 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