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東山彰良《流》:回味即將被遺忘的人物 年代

p0454107078149-item-9275xf3x0600x0600-m
裡面的青少年主角秋生出生於1948年,這邊前大半段都是從他少年時寫起,見證台北城的髒亂混濁無秩序,直到最後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才是他成年後所見所聞所感。
青少年當家看世界那種天不怕地不怕的語感,似金城一紀的<<GO>>,也讓我聯想起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都是少年老成,混跡於險惡的環境中,許多決定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

前面的伏筆居然最後才用,真天才大膽。尤其是最後機場道別那段,後座力尤其強大無比,令人鼻酸。


前三分之二是故事小說 後面三分之一是人生與世故。作者也藉裡面角色同批共產黨跟國民黨當時人吃人狗咬狗的混戰。


如果是我們島國的作家來寫這題材,現在肯定是政治不正確,關注也不會太大。正因為作者東山彰良是外國人-台裔日本人,更得到直木獎大賞,這才有機會被大受關注,讓我們再一次回味這塊被遺忘的年代、老台北的風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