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讀 褚威格《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靈魂的悸動 Brief einer Unbekannten


為了即將到來的「悄悄告訴她」讀書會,趕緊速記些《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閱讀心得,以便分享。


1.頁190的類沙龍似的各家爭執,宛如在看電視上「新聞挖挖哇」名嘴們的八卦評論
2.頁217形容男子短暫時間內千變萬化的生動神情及動作,讓人嘆為觀止,是想連飆髒話地精彩。像平庸如我,要來形容一定是借用成語或俗語表達,化生為死。褚威格卻能一頁又一頁的不斷幻化加強。
3.頁223沒想到用不會游泳的人遇到溺水的人,跳下河中的不可解行為,來形容女主角當時的非理智行動。
4.頁233-234終於雕塑成形完整的年輕賭徒角色,不禁讓人想起大家族中從少賭到老的叔伯,他們也如同男主角大肆揮霍家產,至親親戚跟著遭殃連坐。不知道我認識的叔叔伯伯是不是心裡也是如書中描繪的那一套一再重複啟動的心理思考模式。




好久未看經典文學,這次讓我驚艷,宛然幼年時那種遍讀百家經典時靈魂的一再悸動。當時懵懂或許是真理在觸動著我的內心,現今累積社會經驗後,許多地方能一再印證、反芻及深思,或許我的未來讀書規劃中,純文學比例要刻意加強才是。

+++++++++++++++
格內相關:

一位親人的死亡


+++++++++++++++
書名: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Brief einer Unbekannten(他是奧地利猶太裔作家所以原書不是英文,遠流這版是德文譯本)
作者:史蒂芬˙褚威格Stefan Zweig
譯者:藍漢傑
出版社:遠流(這個版本的書封和頁首有攝影大師郭英聲的拍攝的意象照)
版次:2012年12初版
ISBN:97895732710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