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閱讀不可思議

37a9394a-3c6f-4f3e-bbfe-6b598cdff904
儘管讀了卡爾維諾為數不少的作品,這本關於結構繁複關於閱讀與書中書的經典小說卻未曾拜讀,曾錯以為已經讀過,因為大量閱讀他的小說都集中在20代時,都已經是十多年前了。書是這樣開始的:

你就要開始讀伊塔羅˙卡爾維諾的新小說《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放鬆心情,集中精神,什麼都不要想,讓周圍的世界逐漸消失。最好去關門;隔壁總是在看電視。立刻去告訴他們:「我不想看電視!」大聲點——否則他們聽不見的——「我在看書哪!不要打擾我!」他們太喧嘩了,也許還沒聽見;那就更大聲點,用吼的:「我要開始讀伊塔羅羅˙卡爾維諾的新小說啦!」或者,你乾脆一句話也不說;但願他們不來打擾你。


不僅有個相當新穎後設的開頭,之後小說中「你」開始讀起小說,是一部懸疑小說,才剛讀完開頭嘎然而止,原來是小說錯印了,為了要接續讀下去,於是不甘願的「你」便拿到書商那去換,書商說他們確實發現了這個問題,換了本正確的書給你,可是這本書卻是另一本波蘭小說,同時書商跟你說剛剛也有位年輕淑女有一樣的問題,你過去與她搭訕,馬上就被她吸引了。「你」開始與她一起不斷錯讀小說,小說總是錯印,一開頭就結束,每本都是不一樣風采、類型的小說,繼續追尋繼續看下去卻永遠無法接續,只是不斷地開始,「你」與理想女子的關係也透過一同追尋書、交換閱讀心得發展,維持在曖昧不明著即若離的狀態。

這本小說將各種不同類型的小說透過極其複雜的書中書形式雜揉在一起,不僅如此也透過這本小說中的「讀者」追尋愛情著過程,詰問著閱讀、寫作的本質與意義。這本小說挑戰讀者閱讀的慣性,也迫使讀者思考閱讀與寫作的各個面向。
++++++++++++++++
相關閱讀:
讀卡爾維諾 《為什麼讀經典》
++++++++++++++++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If on A Winter’s Night A Traveller
作者: 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
校譯: 吳潛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3/0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