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讀《懷師之師:袁公煥先生誕辰百卅週年紀念》:南懷瑾老師的根源



趁著工作空檔,再來記錄下最近讀的書。


《懷師之師》是一本文章集結而成的小書,不厚,才143頁而已。裡面收錄的文章分別有:

〈袁公煥仙靈塔的修造〉,馬宏達
〈袁太老師的碑文〉,登琨豔
〈維摩精舍以佛為主融通三教〉,吳華
〈袁煥仙二三事〉,余世存
〈五十年的回憶〉,楊志堅
〈成都維摩精舍內江學社成立時間和起因〉,曾鶴軍
〈我所了解的爺爺〉,張心帆
〈袁煥仙先生編年事輯〉段玉明
附:「維摩精舍仙師袁公煥仙之靈塔」照片


袁公煥仙先生何人也?可能所知人不多,但是他有一個享譽海外的弟子南懷瑾先生。某種程度上師以生聞名,但讀這本書後,會發現其實是種傳承和發揚。遠在袁公煥先生在四川與眾人創立〈維摩精舍〉說法以來,居士修行大盛,一度因為時局紊亂而幾乎斷了,而後南懷瑾先生又延續拓展開來。如果要了解南懷瑾老師的思想、傳承,就該來讀一讀這本書,袁公煥仙先生在那時代對於佛學思想的融會開拓是一關鍵角色。而南老師也不是騰空出世,突然就從石頭中蹦出來的,也可以讀到一些他早年身為袁公煥得意門生,跟在身旁的行跡。




袁公煥仙先生在時局倥傯的大時代裡,並不像南老師離開了中國大陸,而是選擇留下來,受到中共迫害,晚景淒涼,更不許講學。讓我聯想起在高壓專制政體下,總有些大思想家、大學者、智識分子、精英等,如果不被收編或是不肯收編,就常被整肅迫害或是噤聲,未能持續發光發熱,讓人不勝唏噓。像同在中國的陳寅恪先生,蘇俄的巴赫金,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大量菁英分子們。

該說時也!命也!感嘆命運的無常嗎?有人是錯判時局,有人則無選擇餘地。近代「偉人」皆如此,更不用說一般的小老百姓了。

+++++++++++++++++
格內相關:

讀 南懷瑾講述《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駑鈍的我只能用力想像

相聚小紀(她說以後繼續叫她阿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