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讀 南懷瑾講述《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駑鈍的我只能用力想像


失眠月夜,放下手邊的讀書會功課《當祈禱落幕時》,想讀點硬一點的書,想說巴赫金全集都買了快20年,是時候來挑戰了。不過望向身旁讀完未整理小書塔,又有點無力。想說還是紀錄點心得,再往前邁進好了。

《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是南懷瑾大師在蘇州大學堂剛成立之初,召來籌備廟港的「自己人」來講一些東西,深覺自己年歲已高,看到用功的有,卻未見到真正有成就的。是自我內心的檢討,也像是交代後事。

一開始說養生、接著講禪、瑜珈的關係。在他的眼裡,佛法是一門科學,他自己窮究實踐,深入儒釋道、密宗等,可說是學遍學齊後,才能有今日的大智慧,言人所不能言,點破修行人的迷障處。

書中談到了打七,靜坐,瑜珈師地論的五道,瑜珈與打坐,失傳的七支坐法,佛法是科學,佛學裡的生命科學,十二因緣,有關生死的書,修拙火,釋迦教的兩大法門,大乘小乘與修證的關係,誰是轉世活佛,六妙門的問題,數息的秘密...等。

迫於自己對於禪、佛幾無基礎可言,裡面談到的境界只能用力想像、心嚮往之。

此外,這本事是前同事兼好友彭兄透過小紀送我的,看完後也傳訊看看能不能送到在中國仍努力鑽研編輯南老師善本任務的他,居然他還真收到了,稍微交流一下近況和讀後感,心裡很暢快。

+++++++++++++++
格內相關:

相聚小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