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用Google Analytics「網頁活動分析」看部落格/網站配置效率

網頁活動分析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不斷改版,功能越變越複雜,越來越強大。其中的「網頁活動分析」功能可以來看訪客點擊行為佔比及次數,知道這些參考數字,有助於檢視網頁的配置效率優劣。你的部落格、網站到底大家都集中點擊那些連結,那些連結最多人點,那些又乏人問津。訪客數少的連結、按鈕的名字讓人不易了解?位置不好?還是設計有問題?可以藉由「網頁活動分析」這個功能思考調整。


另外這功能也可以用來看你的網頁到底下拉到哪個部份就沒什麼人要看,用一條橘線顯示所有點擊的總百分比。 藉以看出網頁下拉到哪一部分就門雀樓空,多出來的部分既沒有人要看又會拖慢網頁顯示速度。


首先進入自己的Google Analytics帳戶,進入到主頁後,1.選取上方「標準報表」欄位,然後2.點選左邊的「內容」欄位,3.在內容欄位下拉選單中點選「網頁活動分析」,即進入這功能。
網頁活動分析3

一進入「網頁活動分析」,畫面會分為上下兩個區塊,上方是一些統計數字,下方會是你的部落格/網站首頁。


上半部的右上角可以調整「日期區間」。左上角顯示這頁面佔「總瀏覽量百分比」。底部則是一些統計數字,「瀏覽量」、「不重複瀏覽量」、「平均網頁停留時間」、「平均網頁載入時間 (秒)」、「跳出率」、「% 離開」。
網頁活動分析4
下半部的上方有欄位可以調整「點擊百分比」,有超過0.00%~10.00%區間可以選擇,設定你想要觀察的區間。
網頁活動分析10
譬如選擇 「點擊超過0.50%」之後,稍等一下,網頁上就會出現橘色的小方塊,顯示網頁連結的百分比。以自己的部落格為例,邊欄上的文章分類就出現了點擊佔比,有些連結沒有方塊顯示,代表佔比在0.50%以下。
網頁活動分析5
下半部的底部橘線,會隨著上下卷軸的拖曳,顯示總點擊的佔比。像是左上角的小圖是首頁的最上方,橘線以下佔總點擊數80%,代表80%願意往下看。右上角圖是接著往下拉到首頁第二篇文章,橘線以下總點擊數就剩下51%。接著第三篇剩下49%。第四篇急速下滑到5%,往下點擊量佔比極小。
網頁活動分析6
不僅是首頁可以測出這些統計數字,也可以看其他分頁。在下方的瀏覽頁面,直接點擊連結或是用搜尋功能進入其他分頁,就可以以同樣方法,看到其他分頁的相關數據。

格內相關:
臉書Facebook故障,無法按讚、留言時怎麼辦?(Google Chrome)
BlogBlind:網路小白喊聲,囂張部落客退散
他山之石:
網頁活動分析- Analytics (分析)說明  Google的官方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