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人造天堂Eureka:氣氛微妙凝滯

p734680068
日本九州小鎮,發生一起恐怖的公車劫持屠殺案,包括警察、全車乘客多人死亡,唯有司機(役所廣司 飾)以及一對學生兄妹(宮崎將、宮崎葵 飾)生還。兄妹不再說話、司機消失無蹤。事件過了兩年後,兩兄妹的父親車禍身亡、母親離家出走。司機回到家鄉,在工程公司上班,寄住在兄長家,卻始終格格不入。他離家與學生兄妹一同生活也照料他們,而此時兄妹的表哥也在暑假前來拜訪,形成特殊的一家四口。此時小鎮不斷有女人被襲擊殺害,警方將嫌疑犯鎖定為司機,司機及兄妹,始終無法化解當年的恐懼與傷痛,無法在當地安居,司機提議去旅行,買了一台舊公車重返案發現場,從那開始出發......

儘管是2000年的電影,但幾乎都是黑白、昏黃兩種色調,唯有最後結尾時變成彩色的,象徵著希望,是一個奇異的色彩選擇。絕望、鬱悶的氣氛壟罩著整部片,被擊倒、摧殘過人們努力過著正常的生活,卻怎麼做都不對勁,無法融入正常的社會秩序、親人、旁人也都以有色眼光看待,即便親切、包容的,也無法與之交流。裡面的被害者,自從目睹屠殺事件僥倖逃過一劫後,也造成心理的扭曲與價值混淆,透過司機屢屢呆坐望向窗外的經過的公車,兄妹畏懼的眼光、不再言語的反常舉止,他們生活在社會,卻與社會保持著若即若離的狀態。
124635677967

電影平實地呈現這些人的劫後生活,並沒有刻意地解飾,有時顯得緩慢的節奏似乎也與沉重的主題、人物心境相關。他們依然要工作、辦理離婚手續、與妻子見面、學習等。被害人的相互取暖,共組沒有血緣的家庭,溫馨但也令人感傷,因為全世界只有他們幾個有共同遭遇的人可以真正互相理解。更特別的是,之後將新犯人送到警察局接受制裁,對著犯人說永遠會等他回來,依然會有個溫暖的家庭等著他,未來依舊可以期待有著希望。讓這部沉重、哀傷的電影角落中依然有著小小堅韌的溫暖。
1844075 
役所廣司將司機曲折複雜又扭曲的微妙心境演得十分傳神,宮崎葵那時才14、15歲,卻有著超乎年齡的驚人演技,活脫脫就是一個憂鬱、閉鎖、又帶著無辜與怯懦,心事重重心理有病的少女,演得不露痕跡。相較20歲之後演的多半是《篤姬》、《少年手指虎》、《阿娜答有點blue》之類的活潑開朗角色,跟10多歲憂鬱、沉靜的角色如《人造天堂》、《害蟲》等對比蠻大的,不過後來是更有觀眾緣,也一躍成為人氣女星。這部片與哥哥宮崎將演出親兄妹也挺特別的,宮崎將這部片演得也不差,但更多是角色本身的特異性令人矚目。
photo_8c677ad05b4febc25f71ef05d8c2add1 
歧異的色調與氣氛,還有主要演員的好表現,讓這部從受害者觀點切入的電影與眾不同。


同名配樂歌曲Jim O'Rourke – Eureka


photo_2f0639c0de699ae0172a442f5da7211b
129
img_63257_6412761_0
125
eureka1 
格內相關:
「電影」看 奧原浩志《青之車》:濃烈青春氣息
「電影」看 小林政廣Masahiro Kobayashi《愛的預感》:無趣但有味
西川美和《親愛的醫生》:多角度多層次的好電影
西風的話Zephyr:美麗山林的家庭難題
死期預告/The Beautiful City/شهر زیبا in 噤聲/吶喊-伊朗電影節
他山之石:
All About Kate: 《人造天堂》Eureka - 青山真治(2000)
我的金馬影展2011之人造天堂- 戀京成癮手札 
 
人造天堂/ユリイカ/Eureka
導演:青山真治 Shinji Aoyama
編劇:青山真治 Shinji Aoyama
演員: 役所廣司 Koji Yakusho、宮崎葵 Aoi Miyazaki、宮崎將 Masaru Miyazaki、Yoichiro Saito、Sayuri Kokush、Go Riju、Yutaka Matsushige、Sansei Shiomi、Kimie Shingyoji、Miyuki Matsuda、Machiko Ono、光石研 Ken Mitsuishi、Shiina Eihi
得獎紀錄: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年代:2000
上映:2001、2011金馬影展
國別:日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