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市川崑物語 Filmful Life:岩井俊二的電影啟蒙



岩井俊二這回不拍自己的片,反倒紀錄回顧日本大導市川崑的一生。從1915年市川崑的誕生開始慢慢道來,經歷少年時代、與動畫的邂逅、進入電影公司動畫組、擔任副導、導演,與編劇妻子和田夏十的合作無間、相扶持的深刻感情。一覽這位日本影壇巨擘各時期的代表作及其影響。

岩井俊二用淘氣有趣的方式呈現這位90多歲至今還活躍的大導演,穿插不少他的趣聞以及他電影的有趣處。雖然形式上是紀錄片,但是實錄式的影片卻不多,多半用文字、照片動畫、電影片段、旁白交互流暢的運用,跟一般認知上由側錄、訪談組成的記錄片不太一樣。裡面也有十分感性、溫柔的部份,尤其提到市川崑與和田夏十兩人的夥伴、夫妻關係時。岩井俊二也在裡面多次表達孺慕私淑之情,提到他在1976年進戲院看了《犬神家一族》,一看再看足足看了一個禮拜,改變他的一生;這部紀錄片儘管內容在說市川崑導演的一生,但拍得十分流暢好看動人,不禁讓人想找市川崑的片來看,同時岩井俊二迷也不該錯過,裡面有更了解岩井俊二的重要訊息。
+++++++++++++++++++
格內相關閱讀:
+++++++++++++++++++
他山之石:

私電影【市川崑物語】


+++++++++++++++++++

市川崑物語 Filmful Life
導演:岩井俊二Shunji Iwai
傳主:市川崑
片長:83min 
年份:2006
國別:日本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