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冬囧題1203號【14HITS‧你最想和哪位古人做朋友?】 :李白、蘇軾

「你最想和哪位古人做朋友?」這個答案我有兩位人選,前期是李白,後期是蘇軾。

打從國小起,我就很崇拜李白,不單單因為他年紀輕輕就才氣過人,更因為我與他同姓,堂號同樣是隴西堂。有著這樣一位耀眼的老祖宗實在光采,撇開可能有著稀釋再稀釋過點滴血源可能性不說,搞不好因為同姓,投胎轉世的機率也比較大,我確實曾經這樣確信著。然而我們家的祖譜從清朝來台十三代算起很清楚,往前推算卻已不可考,跟李白到底有沒有關係,倒是個懸案了。
蘇軾認識得較晚,但同樣也是個天才,屬於才氣縱橫型,文章詩詞書法樣樣驚人。儘管對他的文章不太有感覺,總覺得硬梆梆一堆大道理不太友善,詩詞倒是很喜歡。感覺他的雜務這麼多,除了當官流放寫文章作詩詞,應該沒空練書法才是,字卻又寫得這麼好,真令人想不通。擁有這麼多才能天賦也實在令人欣羨。
如果能和這兩位古人做朋友,想必十分舒暢快活,兩人大概都屬於豪爽好客任俠之人,跟這種人喝酒吃肉最是痛快。有機會還可一睹其靈感迸現,寫下不朽的詩篇,偉大藝術誕生之刻,真是不亦快哉!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7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答案時有嚇到,
    因為從訂閱那邊看到題目連結過來時,
    我也是第一個想到李白....呵呵!
    很想看看這位才氣縱橫,擊劍任俠的詩人.

    回覆刪除
  2. funnychoya:
    我們這麼合阿^^

    回覆刪除
  3. 開玩笑 李白不是我的嗎?
    大家別跟我搶 >___<
    不過除了李白之外 我最喜歡的還有嵇康 :)

    回覆刪除
  4. to:逸



    我倒是蠻欣賞陶淵明和辛棄疾說明!

    回覆刪除
  5. skymayday:
    李白怎麼這麼熱門,快要變成社團的人都喜歡他,哈哈^o^

    回覆刪除
  6. 邑:
    一沉潛一進取,倒是兩個很不同典型的人。

    回覆刪除
  7. 并直指其暗示自己正处于第二阶段
    洪都拉斯VS厄瓜多尔投注 http://www.lzmfzj.com/ss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