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黯陰羊black sheep:翻譯好過原文

《闇陰羊》片名與國罵諧音被媒體披露後,就廣為人知成了知名度最高的金馬影展片。當初還沒上報時,我就因為這題材之詭異有趣而選了這片。到了當晚進場前,又不時聽到其他影迷用「闇陰羊」彼此問候,在開演前就能帶給觀眾娛樂,還真少見。

電影描述在紐西蘭的一個大牧場裡,企業主和科學家做著禁忌的基因實驗,不小心培養出瘋狂會吃人的「黯陰羊」,只要被咬上一口也會變成「闇陰羊」。但是好羊壞羊外表都一個樣,而農場有幾千隻羊。如此,變成人類的浩劫。前來揭穿陰謀的腦袋空空的環保人士、有「恐羊症」農場的二主人、純樸的農場經理、昏庸卻又充滿幹勁的老僕婦,被追殺之餘為了保命挺身而出,展開一場血腥、驚悚卻又爆笑的殊死戰....

這部電影開頭慢慢鋪陳,逐步告訴你這是什麼類型。電影一開始從靜謐的牧場的趕羊畫面展開,故事進行著,接著出現血腥的羊肢解畫面,你開始以為這是部冷調的血腥恐怖片。接著有兩位環保人士出現,一男一女。女生是典型的胸大無腦的漂亮女生,恐怖片的典型元素出現。之後,在實驗室的廢棄物中,一隻畸型的小小羊逃出,在叢林裡與環保人士相遇,突然躍起瘋狂地咬上男生。耳朵都被咬掉一片血肉模糊,可是這奇異的畫面讓電影院的觀眾笑成一片。這部片從此定調,在恐怖、好笑、又噁爛的元素交錯運用下,精采緊湊地從頭到尾。

一般的西洋片如果以點線面來說,搞笑處常常只在點方面方面著手,而沒有連成一氣。這部片的笑料卻少見地串成一氣,並且與情節融合在一起,毫不乾澀反而效果加乘。創意也是一流,融合的紐西蘭的風土民情,最自豪的畜牧業、風景,有誰會想到溫馴的羊居然會轉身變成瘋狂的怪物。再者,真實世界的紐西蘭崇尚天然,不容許基因工程進入破壞,這部片反其道而行也帶有諷喻的味道;撇開一切不談單就娛樂效果而言,這也是一部能讓你十分享受毫無冷場的片。
+++++++++++++++
格內相關閱讀:

+++++++++++++++
他山之石:
+++++++++++++++
中文片名:黯陰羊 Black Sheep

台灣上映日期:2007金馬影展(紐西蘭上映日期:2007/03/29;北美上映日期:2007/06/22 限定地區)

國別:紐西蘭

導演:Jonathan King

編劇:Jonathan King
演員: Nathan Meister, Danielle Mason, Peter Feeney, Tammy Davis, Glenis Levestam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不明 / $84,283

7 則留言:

  1. 啊哈哈哈~~~~
    這部片真的很紅!片名實在太經典了~
    沒想到劇情翻譯這麼得你的青睞^ ^

    回覆刪除
  2. funnychoya:
    是阿,這部片的翻譯翻得很有台味^^

    回覆刪除
  3. 在開眼前就能帶給觀眾娛樂

    回覆刪除
  4. 你寫錯啦 是開演 :p
    (上一篇不知道為什麼後面被吃掉了...)

    回覆刪除
  5. 這譯名第一次聽到時,
    讓我差點噴飯 XD

    回覆刪除
  6. 白博士:
    恩恩,翻得實在太惡搞,絕對不是巧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