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歐文亞隆《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

1007990000135_L1
歐文亞隆的<<生命的禮物>>一書英文全名為:
''The Gift of Therapy:An open letter to a new therapists and their patients''
如果直譯的話會是
心理治療的禮物:一封給心理治療師及其病人的公開信
中文的取名包裝推銷技巧固然有可取之處,用【生命的禮物】吸引一般讀者,附標【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則是誘惑身為心理治療師的專業讀者。但是卻忽略了最後patients病人、被稱為夥伴的被治療者,令人覺得有些可惜。

這本書部分有如歐文亞隆的懺悔錄,舉出不少過去失誤的例子,藉此提點後進不要再試誤學習。另外他也不時從與病人的相處中相互學習,聽他謙虛的娓娓道來,有股如沐春風之感。

此外他也說到心理治療師也是人,最好也要尋求治療師的治療,歐文亞隆自己也如此奉行。

醫療倫理也是他強調的部分,絕不要與病人產生感情發生性關係。

綜觀全書,真是心理治療面面觀,透過他妙筆生花的文采,裡面稀奇古怪的病人故事,也都躍然紙上,對於心理治療有興趣的朋友非常值得一看,一般讀者也能從中發現許多樂趣。
+++++++++++++++++
讀 歐文˙亞隆的《叔本華的眼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