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書法向後轉(上)

30728398_162504811241013_3337156706722381824_n
書法不練則以,一練會上癮。
從小在一個書法課的上楓國小長大,是件幸福的事,雖然老師沒刻意教,但能沾染感受到其魅力所在,加上我是完美主義類型,字寫得好就飄飄然,想學得更好,便去書局挑自己喜歡的字帖,最後選上<<黃自元九十二法>>當範本習字,那時根本不知楷書四大家才是ㄧ般的入門。不過就這樣誤打誤撞,也小有心得,長在校內展獲獎項,校外就沒那麼容易,印象中少得名。而且校內我也不是寫最好的,最好的是聰明的好友阿信,他學歐陽詢歐體,是正大光明的主流。

國中來到大雅國中,遇見了書法啟蒙陳耀安老師,他是國文科老師,對書法有極大熱情,也是書法協會會員。那時大家都寫<<歐陽詢九成宮>>,我反骨再度自己去挑<<顏真卿勤禮碑>>,不過總算是勉強進入正統的楷書學習系統。平時中午休息時,我們幾個書法寫得好的同學們就匯聚在空教室習字,由陳老師指導。我總是拼不過校內的扛霸子黃同學,他除了校內練習,在外面也有跟其他老師學書法,浸淫已久,不是我們這種土生土長雜草集,想追就追得上。

不過說來神秘,我倒是在一次校內練習時間【神入】。平時努力模仿的顏體,突然變得簡單,臨起來得心應手,老師看到後也說,寫成這樣,比賽一定能得大獎。那時同習書的余、張,在加上我跟黃,就是校內小霸王,書法比賽都是我們拿光,而縣內比賽多半還是黃會得獎。我們其餘的少有機會,只印象後期我拿過一個縣佳作而已。

高中深陷精神疾病之苦,放棄學業也放棄書法。高一下漸漸甦醒,高二上有位陳同學是行書高手,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師法王羲之蘭亭集序、集字聖教序的系統,寫來飄逸好看。那時已沒書法課了,每遇比賽總是推他出場,我也不好意思說我也會一點,因為程度自知有差,想去交流切磋也不好意思。

進了中興大學歷史系時,始知中國系主任陳欽忠老師是國內第一位書法博士,他也在中文系開書法課,得到如此訊息,怎能錯過,那時好像已經大二了,跑去跟中文系大一旁聽,一起學書法。因為稍有底子,楷行常受青睞,還有我去黃記筆墨莊下重本買的好筆也被老師說這筆好,畢竟一邊同學團購的比價位在2,3百,當時我那知就要800或1000了。老師幾乎將書法流變,各大字體都讓同學臨看看,也會在課堂上推崇當代名家,也請過大名家杜忠誥老師來演講,收益頗多。

待續,,,,,,

書法向後轉(下)

++++++++++++++
格內相關
跟林榮森老師學書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