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2022金馬影展:捷克斯洛伐克黃金時代


人至中年,記憶力大不如前,如果沒當下紀錄,往往只記得些吉光片羽及感覺,這次金馬影展的專輯【捷克斯洛伐克黃金時代】就是這樣,看了不少好片,當天卻因為半雜事纏身,半是藉口拖延,導致沒留下觀後感。不過感覺還是做個小摘要好了,留下點痕跡。

《野雛菊》

是一部很破格的電影,除了大量的拼貼手法。黑白畫面與彩色畫面的切換。包括劇情中幾近瘋狂享樂、嬉鬧人間愚弄大叔爺輩的年輕女子。十分的前衛與相當女性主義,裡面女主們的自由奔放,突破世俗枷鎖的種種行徑,令人驚奇,也讓人拍案叫好。

《失翼靈雀》

裡面每個角色的職業性格設定實在太有趣了:因為宗教信仰拒絕在週日工作的廚師,不肯焚燒資本主義書籍的教授,主張被告有自我辯護權的檢察官,擁有生產專利的發明家及演奏西方靡靡之音的樂手。而昔日的工人卻變成高高在上的高官。在那個實在的政治環境下產生種種的突兀又合理的特殊狀態,往往讓人哭笑不得。而男女主角在夾縫之間發展的愛情是這部片的潤滑劑,給人一絲絲的甜蜜感。舉重若輕,不愧是做是柏林影展的金熊獎之作。而且居然是1969年拍攝的,更顯得這部片的強大。

《消防員的舞會》

是部相當幽默的片,從片頭舞會要搭景,梯子要撤不撤,場佈的人困在上方,就十分有昔日默劇喜劇的味道。而後,假借名投而辦的選美大會,也十分公器私用,滿足那些男性消防員的窺視慾。當年理所當然的諷刺及黑色幽默,但今日看來可能有些政治不正確,有物化女性的疑慮,讓人有些不舒服。

《鳥,孤兒與傻子》

前半段三人行超脫於世俗之外,後來入世之後,男主角的個性變得扭曲乖張,從天真爛漫隨意的性格大轉換。前半段天真爛漫,後半段殘酷驚悚,反差極大,看到後來實在很難過不捨。

《共和國萬歲》

透過孩童之眼看世界,讓我想起《太陽帝國》、《何處是我朋友的家》、《新天堂樂園》這幾部片,議題方面更接近於《太陽帝國》。不過這部片還著墨許多孩童們之間的相處,小男主角常常受到年紀大孩子的霸凌,而同時大人間的戰爭也未曾停歇,他們也被捲入這股洪流,儘管帶著點懵懂無知,但似乎又懂了些什麼。不公不義的事情在他眼底發生,甚至親近之人也被捲入。給人直率、純真卻又有著內涵與底蘊感覺。

《前往維也納的馬車》

逃兵與一心想復仇的寡婦組合,一方想逃命,一方想發洩復仇,甚至同歸於盡也不顧。一路上懸疑感懸念十足,是個處處緊張感十足的「公路電影」,儘管實際上是駕馬車於森林小徑。而隨著時間推移,男女主角間的關係也從陌生到逐漸了解,但兩方的心結雖稍有鬆綁但依舊糾結,劇本安排的心理變化與行為變化以及環境變化都處理得十分巧妙,飽有餘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