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博士

30530845_159596918198469_7335634498949742592_n
博士參透了哲學、政治、國關等種種主義,卻參不透自己人生。
看似瀟灑,其實閉鎖,不與人主動來往。會與他互動也是因為如交際花的我去跟他攀關係自我介紹,他才約略教紹自己的教育程度,台灣知名大學國關所,中國一等一大學的博士研究所。他那時患的是精神分裂,但現在已改稱思覺失調。我也不想問他為何進來,因為除了孤僻些,他應答正常,跟他亂聊哲學、東方主義、政治哲學、想像的共同體,他都能流暢的說出他的看法與見地。

他有數本棋譜  每天父母送來的聯合報 我都會蹭到房間看看標題,因為內容看不進去。然而更重要的是裡面的電視節目表,大大決定了我們整天的影音娛樂生活,到底是有趣還是平凡。報紙是書生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名局棋譜是象棋五段的他的心靈鍛鍊,

思覺失調正是一種會導致精神、心智障礙的疾病,包括妄想、幻覺,思考能力的缺損、情緒及行為上的改變等。
妄想:是病人在無充分依據下,對現實環境做了錯誤的推論或解釋,並且深信不疑。
幻覺:無外界刺激但個人卻有知覺產生,例如沒有真正的聲響音或影像,個人卻聽的到或看的到的影像。常見的幻覺包括聽幻覺、視幻覺、觸幻覺、嗅幻覺等
長期患病後,病人可能較孤僻、退縮、拒絕外出貨與人交往、自卑、懶散、衛生習慣變差、沒有工作動機、生活安排欠佳等,但只要積極的進行精神復健工作,常能改善以上情形。…摘自中國醫衛教傳單。
他的秘密被揭露極其難堪,是醫生帶團體治療時,主動說出他犯了傷害罪,還將過程說得鉅細靡遺,他十分氣憤但也無法。我們被關在冷冰冰的鳥籠中。遇到這種喜歡傷人威嚇爛醫生,唯有自認倒楣。我為何會如此清楚呢,因為住院期間,他就是我的主治醫師。據說也是名醫,但我覺得醫德不好,下重藥,不能設身處地為病人著想。

想要去當農夫是博士的夢想,我還請女友(現在是前女友了)去找了農業、有機農業的資料來,跟他一起研究。或許有天我們可以一起種田,因為我家鄉下地方還有一小塊地。出院後還有連絡幾個月,後來就失聯了,希望他過的好,我們都過的好。

相關閱讀:
姐姐
大哥
食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