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三里塚:伊卡洛斯的殞落The Fall of Icarus: Narita Stories

still_photo03
《三里塚:伊卡洛斯的殞落》是2014 TIDF開幕片《活在三里塚》延續篇,<<活在三里屯>>導演是代島治彥、大津幸四郎DAISHIMA Haruhiko, OTSU Koshiro,而這部《三里塚:伊卡洛斯的殞落》的導演則是《活在三里塚》代島治彥。重回1960、1970年代訪問當時參與其中的人,穿插過往紀錄片段,也淡淡訴說著他們的波滔般的人生故事。

那種日常淡淡的口吻,講著當年農民運動、學生運動、社會運動一起集結在三里屯,也就是今日的日本成田機場。那種失敗的血淚仍在,卻好似看不到痕跡,當時參與的每一個人至今仍在的都是活歷史,只是看他願不願意向你敞開心房訴說。
still_photo01
各式各樣的農運學運社運絕大多數都是失敗的,但是每次有不公不義的大事件時,總會有人躍身而出支援,有時心想這些人都是傻子嗎?消息散布出去,引起更多注意,或許就會影響某些人今後作為或想法。

令我意外的是後來的派系分裂,居然還會有激進派使出重傷害手段,展開多次幾乎要致人於死的攻擊。此時的抗爭運動已變成極度不堪了。

喜歡這種平緩疏淡的鏡頭帶我們回顧歷史回顧人生回顧社運,今後聽到成田機場,感受也大大不同了。
still_photo02

導演:代島治彥DAISHIMA Haruhiko
片長:138分


片名典故:
伊卡洛斯是希臘神話中代達羅斯的兒子,與代達羅斯使用蠟造的翼逃離克里特島時,因飛得太高,雙翼遭太陽溶化跌落水中喪生,被埋葬在一個海島上,為了紀念伊卡洛斯,埋葬伊卡洛斯的海島命名為伊卡利亞島。…摘自維基
歷史背景:
1978年修建的成田國際機場早在1962年就已經決定,但是因選址問題、當地農民反對及技術問題而一直沒有修建。1967年6月17日,在千葉縣成田市三里塚和芝山地區修建機場的方案被提出來,7月4日被佐藤榮作內閣批准,但是這項決定遭到了當地農民的強烈反對,並且結成同盟,組成青年行動隊、少年行動隊、老人行動隊和婦女行動隊等許多抗議團體阻止機場的建設,全國各地也有許多學生支援。
鑑於人民的抗議,日本政府使用各種辦法壓制他們的抗議行動,最為嚴重的一次是在1971年9月16日至9月20日,日本政府第二次強制執行,反對者包括各地趕來的支援者超過5000人,而千葉縣警方及警視廳、神奈川縣與埼玉縣等關東地區警方支援的警力,共5,300名警察出動。雙方衝突造成三名神奈川縣的警察死亡,475名反對者被捕,150多人受傷,這次事件被稱為「東峰十字路事件」。事件發生後,反對者東三之宮文男以自殺表示抗議。
當地農民對成田機場修建不斷抗議雖然沒有讓政府放棄修建機場的計畫,但是政府也沒有能夠按照原計畫進行修建。原計畫占地面積1,060公頃及三條跑道,而最後只修建了一條4,000米跑道。機場啟用前,塔台曾被抗爭者入侵並破壞設備,因此機場啟用後,為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所有要進入機場的人車均需接受安全檢查,此安檢措施實施到2015年3月30日才廢除。而農民與政府之間的衝突直到1991年隅谷調查團的介入才逐漸平息。
2012年11月28日,成田機場內的一間釘子戶「橫堀團結小屋」被強制拆遷。…摘自維基
他山之石:

TIDF影展開幕片《活在三里塚》映後座談

最後廣告一下
2018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18.05.04~2018.05.13
就看得到這部及其它好片喔!

2 則留言:

  1. https://www.tidf.org.tw/zh-hant/films/190
    《活在三里塚》的導演不是小川紳介喔!可以參考TIDF的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