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台中旅遊】大坑一號登山步道:先甘後苦

大坑一號步道的登山口有點難覓,要不是透過Google Map的導航功能,可能始終找不到從大雅要往哪去。從神林路一段向右行駛,右轉進入中山路667巷,繼續直行走昌平路五段237巷,向左轉到昌平路五段,向右轉入三社路/中82鄉道,向左轉入三社東路,向右轉入中山路三段/台3線  ,向左轉入福林路三段,向左轉入潭興路二段/中86-1鄉道,向右轉入潭興路一段165巷,向左轉入環中東路一段,向左轉入松竹路一段,向左轉入東山路一段/市8鄉道,從圓環的第二個路口出去朝東山路二段走,向右轉入連坑巷,終於抵達大坑一號登山步道。路途真的有夠曲折難記,靠導航才到得了。








剛開始步道十分多樣化,一開始都是比較平緩親民的,有水泥製階梯步道、周邊用木條框起來一階一階的碎石子步道、大石頭步道、、水泥(或是石頭紋)步道、木板步道、石板與碎石步道(有些碎掉換新的石板用的居然是花崗岩)。但是里程數占大半的依舊是陡峭的一條條有縫隙的圓木頭製棧道,跟難走的一號步道同一款式,爬起來特別累。加上一號步道有足足比二號步道長了400公尺,共1.6公里,所以雖然難度依舊是二號為勝,但是一號的來回總路程卻足足多了800公尺,共3,2公里。


不知是因為秋天到來還是這條步道蝴蝶的分布本來就比較少,不像近期爬過的步道四處都是蝴蝶翩翩飛舞,這邊只有三三兩兩,不過木條步道上供人方便登山輔助的繩索,卻幾乎都有同一種毛毛蟲爬著,一不小心就會摸到牠。另外,比較特別的是有段樹林似乎是一群台灣獼猴的棲息地,剛爬上去時,就看得到他們在樹上嬉戲玩耍打鬥,有時還會爬到欄杆上行走。回程時更是囂張,似乎犯了大忌闖進他們的地盤了,有幾隻直接跳下步道,有特別大隻健壯的似乎是猴王,與我保持一定距離對峙著,還一步步進逼,心裡其實有點怕:牠如果直接撲上來,我是要如何招架?然而我就不動,牠也進逼到一定距離就不再前進,於是我就慢慢後退下山,並且注意著猴群尤其是老大的動向,終於全身而退。



一個人爬山雖然孤獨,但更能仔細品嚐登山的點點滴滴,譬如說發現沿途多得不得了的毛毛蟲,還有意外遭遇猴群對峙。儘管一號步道的眺望點可看遠景的地方不多,不過也還是有它自己的魅力,靠前段步道旁還有個蠻大型的體能訓練場,雖然那天沒看到有人在那天玩;也忘了當時那天是平日去還是假日去,但不時還是可看到遊人三三兩兩,我還是喜歡少少人的景點,但是只要是大坑的步道,假日不用說會塞爆,似乎平日也會有一定的人來爬山。不過距離比較近的登山步道處就是大坑這些步道,方便為上,依舊是OK的選項,況且大坑應該有12條步道左右,每次爬一條,也要爬一段時間才能爬遍,我也還有不少條可攻克。








++++++++++++++++++++++++

格內相關:

【台中旅遊】阿罩霧步道觀景平臺:沿途視野遼闊好風光

++++++++++++++++++++++++

大坑一號登山步道

地址: 406台中市北屯區

開放時間:24 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