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中川龍太郎《湯屋裡,我記得》:女孩故事背後卻有全球化高度


家裡長期經營澡堂宮川澪(松本穗香 飾),因為奶奶生病,不得不將澡堂關閉。也迫使鄉下女孩澪必須離開家鄉,來到東京謀生,在找到工作前,託付給家裡的友人三沢京介(光石研 飾)照顧。故事描述鄉下女孩來到大都市,面臨到生活的巨大改變,無論是職場、還是人際互動,都讓她不自在又困惑不已且不適應。於是辭掉在東京找到不久的工作,到同樣經營澡堂的京介幫忙,京介心事重重常常喝得爛醉回來,澡堂的工作幾乎都交給澪了,後來才發現因為都市更新計畫的關係,這些傳統老街老房子都被迫要被拆除,無怪乎京介如此難過,而澪的未來也不知何去何從,但她卻把握每一天,依舊堅守著崗位,坐鎮澡堂為客人服務......

一開始就對女主角感到有點眼熟,卻又想不起她演過的戲或代表作,回家查了一下,原來是日劇《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的女主角,難怪會有似曾相似的感覺。或許也正因她不算是大紅特紅讓人一眼就能認出的演員,但仍帶有一絲的熟悉感,選角最適合演起這種鄰家平凡的鄉下女孩。裡面的綠葉配角,認得出的有德永繪里飾演的東京都會女子島村美琴,以及光石研,也都是日劇日影常見的身影。

這種生活感濃厚、步調徐徐到來的電影向來是日本某一派導演的特色,像是是枝裕和或是河瀨直美尤為這類電影的翹楚。而1990年出生、早慧的年輕導演中川龍太郎現今31歲,卻早在2015年他25歲時就推出了他第一部電影作品,如今也迅速累積了六部電影作品,實在令人驚訝。而他對於記憶、老建築、老事物乘載的歷史記憶與人情,似乎情有獨鍾,這部片特別明顯。

片子後面用紀錄片的手法,紀錄老街老店的各種老職人因都市被迫歇業平靜的眾聲喧嘩,沉靜卻強而有力的「控訴」,觀眾很容易會被這濃烈的情感,導致不捨與難過,以及反思舊有事物的不得保存而退場,是不是一件殘酷的錯誤,而且又是在全球化的世界下,所共同面臨的問題。接近片末的質問將整部電影的高度頓時拔高到環球的角度。


這部電影小巧迷人,但後面拋出的思考格局卻很大,他點出了都市更新、全球化的問題癥結讓人思考。最後的結局還是帶給人一絲絲的希望,這裡就不破梗了。

+++++++++++++++++++++++++

格內相關:

岩井俊二《最後的情書 last letter》淬鍊過後的浪漫

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時代如何改變了一個人

+++++++++++++++++++++++++

湯屋裡,我記得/ わたしは光をにぎっている/ Mio on the Shore

導演: 中川龍太郎

編劇: 末木はるみ、中川龍太郎

演員:

宮川澪         /松本穗香 主演

緒方銀次 /渡邊大知

島村美琴 /德永繪里

新井稔仁 /吉村界人

三沢京介 /光石研

宮川久仁子 /樫山文枝

七海の母親 /太宰美緒

出品: 日本

公開: 2019-11-15

片長: 96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