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新片快訊】大象與蝴蝶 The Elephant And The Butterfly 美國哈特蘭電影節 最佳劇情長片

                                                             


大象與蝴蝶

The Elephant And The Butterfly

  • 美國哈特蘭電影節 最佳劇情長片 ★

                                         請你記得,我很愛你

金棕櫚導演 達頓兄弟 製片 奧斯卡大導 馬丁史柯西斯 監製

 《阿拉斯加之死》《真實》御用攝影打造絕美如詩影像

10/1 愛,可以很簡單


Story故事

你知道我們會這麼深愛彼此的秘密嗎?

離開多年後,安東下定決心要面對自己的過去,他造訪了卡蜜兒的家,與曾深愛過的人重逢,而此時,她身邊已有個小女孩艾莎。安東來訪時,卡蜜兒正有趟重要出差行程準備出門,手忙腳亂之際仍遲遲等不到保姆。情急之下,卡蜜兒不得不把女兒請託給安東幫忙,轉身趕緊出門趕班機。一時措手不及的安東,勉為其難接下了請求,但他怎麼也沒想到,不僅保姆來不了,就此和眼前素未謀面的小女孩共度了他最難忘的夏天,也解開了他心中最放不下的秘密。

About Movie關於電影

每個人心中住著一隻有些沉悶但力量巨大的大象

期待著那隻輕盈蝴蝶打開心門的那一瞬間

《大象與蝴蝶》是新銳導演艾蜜莉范艾姆伯特充滿靈氣詩意之作,她首部長片《從頭開始》便在坎城影展ACID單元大放異彩,這次新作與金棕櫚獎導演達頓兄弟合作,雙方拍攝理念一拍即合。艾蜜莉表示,「他們的辦公室給人一種家的感覺;我也知道達頓兄弟了解我的拍片手法,我比較喜歡按照時間順序拍攝,所以跟他們合作很合乎邏輯。」在金獎導演的監製及製作加持之下,艾蜜莉范艾姆伯特一展自然且細膩的故事,透過片中男人與女孩讀的故事書《大象與蝴蝶》,展開各自人生最幽微秘密的心情,舉重若輕的揭開父女關係,拍出最動容如「阿飛與小蝴蝶」般愛意無盡頭的故事。


導演艾蜜莉說,生命的美妙之處,是孩子教我們學會成長並回歸自我,這次透過《大象與蝴蝶》探索父女情感,「成為父親是非常獨特的過程,跟成為母親完全不一樣。母親懷著胎兒,感覺到孩子在她的腹中成長。男人最早是從女人口中得知自己即將成為父親,也就是在女人告訴男人她懷有身孕的時候。在孩子出生後,多虧了兩人之間所形成的聯繫,男人能夠把自己視為孩子的父親,但是孩子也必須把自己視為父親的孩子。」



導演6歲女兒麗娜大銀幕首演出 「圖像劇本」展驚豔演技

是枝裕和《真實》攝影打造怦然如詩美學

《大象與蝴蝶》片中展現自然生動表現的女孩麗娜,拍攝時她年僅六歲,同時她也是本片導演艾蜜莉與法國名導賈克杜瓦雍的親生女兒。艾蜜莉在片場身兼母親與導演二職,但她拒絕讓女兒有如鸚鵡般只死板背誦台詞,透過與特教朋友一起與女兒麗娜製作「圖像劇本」,讓麗娜自己發展畫出每一場戲,「我們花時間陪她,我們只從片中艾莎的角度講述本片的故事給她聽。所以這本圖像劇本充滿了麗娜自己的世界觀,我們得以藉此幫助她記住每一場戲,卻又不需要她全部都牢記在心。我非常想要讓她感到自由自在,希望她的言行舉止符合她的年紀,表現出六歲小孩該有的樣子。」導演也不透露男星湯瑪斯扮演的角色是她父親讓麗娜知道,讓兩人隨著真實拍攝的時間培養熟識感,迸發出極度自然而深刻的情感,他們不刻意說愛,但無時無刻都是愛的羈絆衍生。


《大象與蝴蝶》攝影找來曾拍攝《阿拉斯加之死》、與是枝裕和合作《真實》的艾瑞克高堤耶打造,尤其進入劇中安東與艾莎重頭戲後,艾瑞克高堤耶與導演艾蜜莉細膩地將場景也隨之改變,伴隨著故事書《大象與蝴蝶》的寓意,打造色彩繽紛、充滿童心、甚至超現實的電影世界。與此同時,詩意的美學攝影講述了這一個溫暖的故事,每一幀畫面都是定格的抒情詩。陽光穿過一幅幅場景,如愛的藤蔓,沿著往前流瀉的時間,細膩地發酵於全片。

About Director關於導演

艾蜜莉范艾姆伯特(Amélie van Elmbt)

艾蜜莉范艾姆伯特畢業於比利時藝術傳播學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Diffusion),她在2012年執導並自行製作她的第一部長片《從頭開始》(La tête la première)。該片於同年的坎城影展ACID單元進行放映,並且在2013年紐約新人影展(New York First Time Fest)榮獲傑出成就導演獎。《大象與蝴蝶》與達頓兄弟的河流電影製片公司(Films du Fleuve)合作,按照時間序拍攝,並讓自己的親生女兒出演,溫暖真誠的故事一舉拿下美國哈特蘭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大獎。


INFO電影資料

片名

大象與蝴蝶

The Elephant And The Butterfly

類型

家庭、溫暖

導演

艾蜜莉范艾姆伯特

Amélie van Elmbt

編劇

艾蜜莉范艾姆伯特

Amélie van Elmbt 

馬修德布拉科尼

Matthieu de Braconier

製片

尚皮耶達頓 Jean-Pierre Dardenne

盧達頓 Luc Dardenne

國別

比利時

主演

湯瑪斯布蘭切特 Thomas Blanchard

麗娜杜瓦雍Lina Doillon

茱蒂絲薛拉 Judith Chemla

語言

法語

片長

86分

級別

TBD

發行

輝洪、希望行銷

網站

www.facebook.com/hweh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