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R.I.P 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Maradona

老馬也走了,天上又多了一顆璀璨的星星。


余生也晚,雖然他風光時的1986年,帶領阿根廷國家隊拿下世界盃冠軍,那時我才5歲,還不知足球樂趣,但開始喜歡上足球應該是1994或1998年吧,那時阿根廷隊的風雲人物已是巴提斯圖塔Batistuta,而後跟風世界盃,也關注過克雷斯波Crespo。在之後進入職場後,受巴薩迷同事wt的影響,開始看起西甲,也成為巴薩迷同時也是阿根廷國家隊迷。自然而然也逐漸認識場內場外的馬拉度納,會去看些過去的影片或電影,懷念過去他驚人的天賦與盤球技巧與進球藝術,是不世出的世紀球王,除了球王之稱自比利之後,數十年後才又出現一位堪比他成就的馬拉度納。

馬拉度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 Franco,1960年10月30日-2020年11月25日),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貧民窟,驚人的成就有帶領原本義甲的保級球隊拿波里兩次登頂,助阿根廷獲得世青賽及世界盃冠軍。自FIFA有紀錄以來是世界盃的助攻王(8次,1986年)。2001年,他被國際足總評為「20世紀最佳球員」。但他場內場外備受爭議,被人形容一半魔鬼一半天使,1986年世界盃對英國隊的2顆進球最為人稱道。一顆是上帝之手,一顆是從中場獨自盤帶過六人超狂進球。而在全盛時期,就曾傳聞染上毒癮及受黑道控制(浦則直樹的漫畫《危險調查員》也曾以這主題畫過一短篇),染上毒癮多年,直到2004年才戒毒成功。這些年幾次傳出球王比利病危的消息,沒想到倒是比他年輕的馬拉度納猝逝。2020年11月25日,患有擴張性心肌病因慢性心力衰竭導致的急性肺水腫去世,享年60歲。

神般的盤帶技術


1986年世界盃兩顆對英國隊的精彩進球:


馬拉多納生前BBC獨家專訪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值得參考:

你不能錯過的兩部關於馬拉度納的電影

「這兩部電影的片名叫做,《世紀球王:馬拉度納》,以及《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英文片名分別是Diego Maradona與Maradona by Kusturica。」


還有近期12月2日,梅西梅球王也不惜吃黃牌,在進球後脫下球衣致敬馬拉度納。


(梅西(Lionel Messi)在巴塞隆納(Barcelona)4比0大勝奧薩蘇納隊(Osasuna)的比賽中脫下巴塞球衣,露出裡面屬於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的阿根廷球會紐維爾舊生(Newell’s Old Boys)球衣。)
++++++++++++++++++
格內相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