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美食】黝脈咖啡:百年老建築 老東西收藏甚豐 咖啡玩家店




走進黝脈咖啡,一開始會覺得走懷舊風,但如果【慧眼識英雄】。就會發現這裡是貨真價實的老房子、老物件。建築的歷史比台中火車站還久,有些人可是會特地來看百年建築,因為老闆也是很有文物保存的概念,整體裝潢順勢而為,並沒有太多侵入式裝潢,尤其在二樓的閣樓上,老闆還特地用壓克力圍起來,可以看到裡面古早以前的竹編牆壁,和鶯歌防火磚。加上從高處看,可以看到屋子古老建築體的屋樑,還有二樓的日式窗戶設計,以及最早的老中醫椅。時代變遷,映入眼簾;這裡的產權雖然都沒變,都是同一家人,但是店卻換過好幾家,最早是業主親人所開何中醫的炎山藥房,後來是數十年前的【傳說西餐廳】,客層曾鎖定美國大兵,標榜【台中絕對沒有的設計,台中保證沒有的格調】,現在在二樓還留下一幅巨幅美漫風穿少少性感的【神力女超人】,或是您想叫她【戰神雅典娜】都可說得通。




(最早的老中醫椅)




(傳統建築都會有閣樓設計)

如果要將這家店定調的話,可說是玩家店。老闆玩咖啡、收咖啡器材老東西已經十多年了,是這三、四年才開了【黝脈】咖啡,黝代表黑咖啡,脈則強調歷史脈絡。店裡則展示了大量的咖啡器材,大部分都是一點一滴老闆從國外收回來的。另一方面意外地剛好諧音【有賣咖啡】,則是老闆跟客人說笑時會說的取名原因。





這裡的消費制有三種,嚴格來說有四種,第一種是不限次數喝黑咖啡,黑咖啡喝到飽,只需200元,小費則看個人心意,老闆或咖啡師會一支支不同種的豆子沖給客人喝,待得越久越划算,會喝到幾乎天長地久,如果你從他們開門中午11點進去喝,喝到凌晨兩點營業結束,一樣也會是200元,但咖啡搞不好會喝到十幾二十幾支。第二種是奶咖,不同於現在大街小巷流行的美式拉花,他們家是歐式50年代的食譜所製成的,上頭的奶是扎實的,是要拿小湯匙挖來吃的。機器是老闆當初花費心思自己修理好的,所以這款奶咖幾乎是本店限定,,220元,非常推薦。第三種方案是1+2,260元,就是喝奶咖也喝黑咖啡,這樣的CP值很高,奶咖等於只要多付60元而已,就能吃到這款獨特的咖啡。最後第四種,如果你只是想外帶一杯咖啡,店裡也可以幫你做,只需100元就能做外帶。

儘管他們會出很多支咖啡,但也不會偷工減料,其實因為他們這種的經營方式,利潤真的很少。但沖出來咖啡,都有品質保證,畢竟老闆的女弟子,當初跟老闆學了一年,就拿下屏東霧台的全國比賽第三名,如果剛好遇到的咖啡師是老闆,那就更幸運了,他沖出來的咖啡更為精到,風味層次多,極為好喝。另外差點忘了提到,他們的咖啡豆都是自己烘的,所以更能掌握調性,品管也很嚴格,常常看到他們在人工挑豆。






(這位是老闆曜陽的媽媽,通常我都叫他蔡媽媽,中午11點開店通常都是她)

另外,他們還有間鎮店的店貓【米魯庫】,字音來自日文的milk,是當年還是幼貓時從台東抱回來養的,現在則有貓老大的氣勢,近期常在高處睥睨一切,但一方面也很萌,會跟老闆、老闆家人、店員撒嬌,個性溫馴,客人要摸他甚至抱他也不會有危險。



這陣子他們新店也持續加緊趕工中,若要看這百年建築內的咖啡店,得趁早,不然之後移往又是另一番模樣了,趁現在還看得到的時候,趕緊做個紀錄。
(這三支好豆子為何會用髒話取名,有一段小故事,可到店內請教,就先不破梗了)


(一目了然的咖啡製程)


(店內販售自家烘的咖啡豆及掛耳包,支支都是單一種精品豆,沒有混豆)
+++++++++++++++++
格內相關:

【台中美食?】黃記鵝肉冬粉 差強人意Goose mung bean noodles

+++++++++++++++++
黝脈咖啡
地址: 400台中市中區成功路253
營業時間:中午11:00~凌晨2
電話: 0900 627 2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