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從黑人佛洛伊德壓警致死案至種族歧視Killing of George Floyd


盛夏正植雞蛋花盛開的日子,也是美國黑人佛洛伊德被壓頸過度執法,猝死的消息傳遍及全國,一波波的抗議聲浪、反種族歧視遊行,雖然是黑白問題,但影響許多店家,乾脆就鎖在店裡。但朋友中黑人陣營的支持者,跟著遊行表示抗議;有色人種們力量有限,還是得集思廣益,補充水費恨保護費,後來據朋友的老公來說,似乎已經是正常的民主抗議,黑社會也不介入了。

這場運弄有兩股力量,一個是追求【真正】自由平等的力量。另一則是趁火打劫的匪徒,想震這股混亂,砸破精品店玻璃,進去搶劫商品,甚至不僅只是黑人,之前新聞報導有一中國人也趁亂行搶,還在網路上炫耀搶來的包。當然當下就被人撻伐,他老婆還出來【澄清】他手機被盜,傳那些的不是他,顯得欲蓋彌彰,之後他就關掉帳號了。

我們到底如何看待這激化到如此的種族衝突,又譬如緬甸的羅亞爾族被政府軍屠殺的惡行,戰火不斷的非洲大陸國家,也是因為當年殖民地政府【畫圈占地】的隨意劃分領域,而不是照民族來分,造成今日種種相互的大流血衝突,甚至死亡。

總覺得應該要有一方放下身段,道歉,傷口才能結痂、慢慢地撫平,尤其是政府軍,偏偏這些政府們常常死不認錯,不知殺了多少人,也認為這些不同的民族都是敵人。想去除異己,留下軍政府的一言堂。

我們這些外部人並不十分了解箇中狀況,只能送物資與糧食(而且貨櫃常被政府軍扣住,拿去變賣之類的),不能直接介入調解或支援戰情(美國是個例)。而真正的衝突力量,尤其是政府頭大的游擊隊政府,往往是美國培養出來的,但後者越來越不受控,直接脫離美國掌握,跟當地政府對峙起來;這難解的種族歧視問題如何解決呢,光看到印度維持數千年的種姓制度就覺得可怕,待在國內幾乎沒有流動的跡象,大家還是看你出身。那我們這個時代裡,能做出什麼小小的支持與奧援,實在有限。這歷史的糾葛太深,更難以解決,即便美國政府想挽回,但種族仇恨的種子早已深埋深根,很難拔起。從黑人佛洛伊德壓頸猝死案連想到如今世界局勢的動淡不安,似乎暫時都無解,尤其事後牽連眾多土地、族群...等。不禁讓人再三嘆息。


++++++++++++++++++++++++++++++
格內相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