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闊葉林、舊書坊老闆與我

身為一個書店店員,跟書非常有緣,每天要翻閱、搬運、銷售...等等親密的接觸。工作至今一年多,也還在繼續進行中。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答案不僅僅是:「喜歡閱讀」、也不單是「歷史系畢業工作難找」這個理由,應該是某種玄之又玄冥冥中因緣吧!
大學讀中興大學,正門口出去的巷子裡有家書店叫「闊葉林」,典故來自波赫士,廖老闆讀過歷史研究所,但對文學興趣顯然不亞於歷史,學生時代還跑去外文系修課。大一有次去買艾可《悠遊小說林》,在櫃臺內的他抬起頭來問「看得懂嗎?」回答後,他頗表稱讚說:「不錯不錯,歷史系學生大四還不一定看得懂這個!」 (言外之意是歷史系學生不太碰理論也不太碰文學)闊葉林一般書打九折,熟客打85折,可是我卻獨有打8折的優待。當年在學校,同學看到總要逼問我:為什麼這麼便宜。這可是有來由的。有次在書店閒聊,老闆問我看書速度多快,我答說「一個禮拜1、2本吧」他說:「不行不行,一個禮拜至少要讀三本書。跟你打個賭,如果你能半年內每個禮拜都讀三本書,買書就算你7折、75折。」好逞強如我,當然一口答應。於是每個禮拜為了這個約定全力以赴,看得比課業還重要。一開始只要每週向老闆報告,讀了什麼書,一個月後改成要說個大綱,最後還要交書面,真是越搞越認真。社團忙碌的繁瑣大小事、課業,再加上這個負擔不小的讀書量,三個月後我像隻鬥敗的公雞來到書店,「老闆,我撐不下去了」他高姿態地打量打量「好吧!以後買書就算你8折。」雖然挑戰失敗,佔點折扣上的便宜,還是挺高興的。
同樣是學校附近,建成路有間「舊書坊」專賣二手書、舊書。雖然小小的不太起眼,但是書種佳不乏有逸品,價格又非常便宜,幾乎每週都會報到。老闆雖然只有國中學歷,讀過的文學、哲學書頗多,尤以哲學最精。他自稱:以前不太注意生意,就是拿書猛看。他記性頗佳,閒聊的內容,熟客喜歡什麼類型的書他都記得住。比如說甲來了,他在書店內轉呀轉,迅速端出三五本,往往就有甲要買的書。有時店裡來了熟客,他會到對街的便利商店買幾罐伯朗咖啡,與客人共飲,隨性的氣氛像是接待朋友,而不是老闆與顧客的關係,我也認定他是位朋友。甚至畢業後還蠻關心我的,問問我的工作情況,還提議要不要跟他學做生意,我其實是蠻心動的。
到了連鎖書店工作,很多需要妥協,必須推與出版社合作的書、新書、折扣書,好書不一定能浮上檯面。不能有鮮明的立場,要維持中立,如果擺政治書,最好藍綠都擺兩歡喜(或是兩作嘔);好處是可以看看新書,沒進書店前的看書方向往經典靠攏,現在是往新書靠攏。為了掌握市場趨勢,也不得不然;做了一段時間,公司會評比員工,這時店長會找門市面談,說說缺點也說說優點,每次被講到的優點不外乎「喜歡閱讀」「對書有熱情」(都是些跟工作能力無關的事)這些氣質在闊葉林、舊書坊老闆身上更是顯得光芒萬丈。以前幾乎沒想到進書店工作,店員卻做了一年半了,之前最長的工作也才待兩個月,可能默默我也受到這些熱情的人影響,因而在人生的交叉路口,一步步往這條路走。
++++++++++
他山之石:

闊葉林書店---想像中的台中之旅(下)
想像中的闊葉林一遊
台中的好朋友們
闊葉林老闆的好友所寫

闊葉林 台中市南區頂橋三項24-1號
舊書坊 台中市建成路與學府路交叉口

++++++++++
格內相關閱讀:

有趣的「舊書坊」老闆
唐山書店

31 則留言:

  1. 這篇收錄到我的myshare網摘中了喔...

    回覆刪除
  2. alice:

    歡迎歡迎,有好久沒被妳收過,
    呵呵^_^

    回覆刪除
  3. 我是伶聘對九那邊頻學姊過來的
    我也是中興中文系的
    闊葉林阿那個廖老闆很酷
    很少對客人說什麼話
    他能跟你說那麼多真是太強了
    太強了
    @@

    回覆刪除
  4. 我也唸中興喔 ^^
    每次去台威找朋友都會經過"闊葉林"
    不過我沒進去過 >_

    回覆刪除
  5. 螞蟻:

    以前在學姐那就常看到你的留言....
    雖然老闆很酷,如果話題對了還是可以談得開的^_^

    回覆刪除
  6. 紙製 執:

    原來你也是中興的阿!!我已經畢業三年了
    倒是「台威」是什麼我搞不清楚

    回覆刪除
  7. 台威就是隔壁棟的套房整棟
    那裡叫做台威學園
    聽說房東很好很負責

    回覆刪除
  8. 是阿
    我想是話題的問題
    之前跟他聊到我老師出書
    他就滿滔滔不絕的
    不過很少很少啦
    就那麼一次看到他滔滔不絕的樣子

    我無緣啦

    回覆刪除
  9. 好久沒回去看看那家店,裡面的擺設還都一樣吧
    雖然畢業後有幾次回去台中,但都是禮拜天,闊葉林沒開吧
    記得大學時最常去的地方就是那裡,在那也投資了不少
    老闆也常問我很多問題,只不過當時程度太差回答不出來
    根據他山之石的文章,今年〈2007〉闊葉林就滿十歲了
    應該抽空回台中幫它慶生

    回覆刪除
  10. 螞蟻:

    經你這麼一說,好像對台威有點印象

    回覆刪除
  11. 丸子:

    如果有機會,一起回去慶祝十週年吧,
    不過,你確定現在的程度夠跟老闆交鋒嗎?!
    哈哈!

    回覆刪除
  12. TO逸

    十週年慶究竟是何月何日呢?

    有空回台中倒是可以轉去逛逛喔!!



    邑 留

    回覆刪除
  13. 呵呵,也不知道老闆會不會慶祝之類的,
    2月就十週年,可是不知道是哪一天,可能要問問這位版主
    http://www.wretch.cc/blog/sakuai
    他是老闆的朋友,而且老闆也會在上面留言(署名大樹)

    回覆刪除
  14. To 逸

    我是阿祥
    就是那篇"闊葉林書店---想像中的台中之旅(下)"作者
    很高興看到曾在闊葉林溜達過的書友
    還因此得知廖老闆的網路芳名^^

    奇摩和樂多分家後
    我和另外一位作家決定留在樂多
    所以可能要請你撥空幫忙改一下我那篇文章的連結
    http://blog.roodo.com/yingshyu/archives/325801.html#comment-3885014

    以後也歡迎你多來我們那邊逛逛串門子囉

    回覆刪除
  15. 其實不是特別喜歡拍廢墟
    只是想在拆除前記錄下來
    或許很久很久以後
    當我們已經習慣新建築
    會忘了這些建物也曾存在過

    現在的卡多里
    雜草比人高
    我只敢大白天進去 >

    回覆刪除
  16. 阿祥:

    連結改過了,
    之前我也是蕃薯藤樂多的用戶,
    分家後我也用樂多。

    以後會多去你那逛逛^_^

    回覆刪除
  17. 紙製‧執:

    昨天回台中,
    經過豐原和水楠的已經半拆的眷村,
    有股想效法你的衝動,不過沒帶相機回去...

    回覆刪除
  18. 水湳是指貿易九村嗎
    方便說一下豐原和水湳眷村的位置嗎
    以前去豐原找朋友
    路上統聯有經過廢棄眷村
    但是不是很清楚哪裏

    近期可能會再去一趟台中

    回覆刪除
  19. to 紙製˙執
    水湳眷村大約在台中市中清路和四平路交叉口附近,
    不確定還在不在

    豐原的眷村在大約在中正路和成功路交叉口附近,往神岡方向,

    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

    回覆刪除


  20. 感謝
    可能這星期就可以去了 ^^

    回覆刪除
  21. to紙製˙執:

    你還真有恆心和毅力阿,
    最近我都很少出去動....

    回覆刪除
  22. 貓。果然如是:
    嗯嗯,有不少獨立書店老闆都蠻有人情味的

    回覆刪除
  23. 大家好!補充一下-螞蟻-說的話!!台威學園的房東是很盡責沒錯,但是到了租約快到期時,會一直-快快趕人-!而且態度勢利,說話方面會以一副不想認輸的感覺跟當事人說教到贏為止!假設租約是31日到期,若因工作不便或搬運不便,理性溝通協調是沒用的,一定要在當天中午前清空!拖到31日晚上再清空是不行的喲,不管你的態度多好,或是講明有多不便,只會回答你-那是你的問題!難道你不知道住飯店也是中午前check out的嗎?!-所以,要住那得有個心理準備,就是要懂得提早搬;或是租約到期那天,搞不好是颱風天也得搬空!!總之,人情冷暖.社會現實,會在你租約快到期時體驗到!

    回覆刪除
  24. 再補充,父母或許會因為小孩不被尊重,而打電話去試著溝通及協調,但是那對管理員夫妻,會採取先在氣勢上不輸人的姿態跟對方父母講話(不論對方父母態度多好)!而且說話帶譏帶諷,甚至高傲的說:不差你這房客,房間好到不怕沒人租!......
    這種房東不懂得-以禮相待.互相尊重-,我覺得修養好.守規矩的人還是少惹他們為妙,不然會跟我那乖到不行.搬走時房間還掃到一塵不染的超級守規矩好友一樣,無端惹來-澳房客-的不相稱名詞,且有休養的父母都被房東嗆!就只因為31日當天(因為沒車.好友都回家.父母無法請假).無法中午前搬完,拖到下午!!
    聽完後,簡直傻眼!

    回覆刪除
  25. 優雅.文質氣息濃郁的闊葉林書店旁有著如此勢利.刁鑽的租屋房東,真是反差到不行!看來,他們是很少進去書店觀望,調劑一下-修養-吧!!

    回覆刪除
  26. 我覺得樓上大頭連推三篇攻擊文章好像不太公道,台威學園因為居住環境很好,大家都要搶著進去住,所以如果你八月三十一號要遷出,隔天就會有人要搬進來了,而且新房客搬進來之前,房東都要重新刷過地板還有油漆房間,如果你堅持要撐到凌晨才搬家,那後面房客不就很倒楣了嗎?

    回覆刪除
  27. 另外我記得學期結束之前,房東都會調查看看要不要續住,一兩個月前就已經知道要搬家了,怎麼還會趕不及呢?

    回覆刪除
  28. 話說我每次去台威學園管理室的時後,裡面都會有很多人寄放東西在那邊,如果你來不及遷出,東西應該可以先寄放,等周末再請家人來載,你這樣批評人家真的是很不厚道。

    回覆刪除
  29. 關於台威的討論已經偏離正文太多,
    之後再有出現相關話題,恕刪,
    謝謝。

    回覆刪除
  30. I tend to think the same concept about the subject but than I viewed your most recent blog post on it and it changed my mind completel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