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看 彭順 《妄想》:情節肢解


梁詠娜(蔡卓妍飾)與亞坤(余文樂飾)分手後,一直神不守舍,常常出現妄想、遭遇到靈異之事,虧好友亞儀(梁施洛飾)在身旁打氣陪伴,度過這段傷心時光,在前男友公司樓下空等待,卻遇到貌似亞坤的偉豪(余文樂飾),進而交往。經過一段甜蜜的熱戀後,詠娜因精神病不時無理取鬧,造成兩人的糾紛,關係也漸漸生疏,偉豪再度離開詠娜的身邊。不久,鄰居發現偉豪慘死在詠娜家中....

這部片乍看下是鬼片,實際上是驚悚片,要看到最後一刻才會揭曉箇中原委。導演彭順巧妙利用人格分裂症這個題材,,放大檢視精神病患者梁詠娜的一舉一動,用誇張的手法,營造詭異緊張的氣氛,這素材在鬼片類型電影裡倒蠻新鮮的。只是在電影強調下,精神病患者再度變成箭靶,傳達「精神病患者是社會上的毒瘤」訊息,原本就受到歧視的病人更受打壓,不是很可憐嗎!雖然電影並不負擔「文以載道」的責任,但這強力的傳播媒體給人的傷害卻更大。尤其這部片甚至是「攻擊」程度,令人很不舒服。

整部電影以梁詠娜的視角出發,電影前段和中段花了很長的時間製造鬼影幢幢,時間也交互穿插並不是直線進行,加上梁詠娜本身的精神狀態不穩定。身為觀眾的我們很難看出靈異事件到底是真是假,因為不知道梁詠娜感覺到時精神是否正常。讓人看得困惑、莫名其妙。從頭看到中段,真覺得是部爛片!後段開始交代前因後果後,劇情才明朗,稍稍挽回一點點印象,但也僅是稍可。對這種情節敘事紊亂的電影,真是受夠了,希望不要再遇到這種片。

+++++++++++
他山之石:
《妄想》夢境和現實重疊時喃喃的自語
火神紀詳細的分析
《妄想》拍出幽異感
明報的影評

+++++++++++
格內相關閱讀:
看《鬼來電》、《機動殺人》

看奈夏沙馬蘭《水中的女人》
+++++++++++
片名:妄想
導演:彭順
演員:蔡卓妍、余文樂、梁洛施
類型: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2006.10.27


2 則留言:

  1. TO逸

    今年的書展最後一天應該會去湊個熱鬧喔,希望
    能發現想看的書!!!

    邑 留

    回覆刪除
  2. 邑:
    我可能會禮拜五去,不過沒什麼目標,就是去逛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