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讀村上龍《IBAZA》:難懂的自我旅行(限制級,可能會不舒服)


最近店裡來一位熱愛文學的新工讀生,跟我看的範圍蠻相近的。同時,他也是村上龍迷。一聊之下,我們都有個共同想法:村上龍的小說有兩種,一種非常棒,一種完全看不懂;《IBAZA》就是後者,一部不知到想表達什麼的小說。

 

真之子是櫃臺小姐,晚上總是和不同男人睡覺,不定期和一名自由業的有婦之夫發生變態性行為,發瘋進入精神病院...出院後勾搭上富商來到巴黎,卻因賭氣離開富商身邊,結識了貴族模特兒拉芳兒、吉普賽女郎吉兒,三人縱情於毒品、菸酒還有性。毒品被查獲,真之子脫身前往夢想中的天堂---西班牙的IBAZA小島...

 

真之子是個想法很不正常的女子,沒有是非對錯,道德判準的機制,還帶有些許超能力,一心一意想前往IBAZA小島。旅途中發生一些事情耽擱,也忘了原本的初衷,陷入混亂的事務中。等到事情告一段落,她又再度想起IBAZA,繼續前行。書的廣告文編將其訂為女子的內心追尋之旅,我卻覺得這意味不太濃厚。她沒有非得如此的執著也沒有非得如此的行為表現。村上龍其他書裡有著更多「一切豁出去」非得追尋的人們,相較之下,真之子就有點輕飄飄,像是失去骨頭的人,想行走卻沒有能力。村上龍在後記裡則說這是「面對自己的旅行」(書裡他常常寫後記,有時點到故事的概念,作家裡比較少見);書裡充斥千奇百怪的異色、感官還有血腥描述。村上龍向來不避諱,甚至是他的拿手絕活令讀者嘆為觀止,比如說這段:

「四十分鐘後,一個額頭仍留有青春痘痕跡、頭髮齊肩的矮女人按響了我房間的門鈴,是個比我小四歲的女同性戀者M,看起來什麼下流事都做得出來,從腳尖到每一根毛髮都滲透著變態的性感。我讓她趴在床上,......他立刻迎向發狂般的高潮。」......P.5

這本在我的分類裡,歸於不可解的村上龍小說,還是讓人印象深刻。


+++++++++++

他山之石:

IBIZA

差點被這本書毀掉的部落客

村上龍IBIZA

mob也搞不懂這篇小說要做什麼

+++++++++++

格內相關閱讀:

分類資料匣---村上龍

+++++++++++

書名:IBAZA

作者:村上龍

譯者:彭春美

出版:1997,台灣:三久


 

6 則留言:

  1. 真的都看不懂,接近無限透明的藍也是一樣,看完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吸毒吸到茫!

    回覆刪除
  2. Wraecca:

    你有「接近無限透明的藍」啊,
    我和朋友找都找不到阿,好想一看阿!!

    回覆刪除
  3. 好幾年前在網拍一次買了五六本他的小說,你blog上沒提到的也只剩這本了。有興趣的話可以互通有無一下呀。

    回覆刪除
  4. 我一直想讀讀村上龍,他的書中描述實在很視覺派~
    推薦村上龍的必讀吧?

    回覆刪除
  5. kate:
    「寄物櫃裡的嬰孩」是經典,
    「69」、「跑啊,高橋」、「京子」也都不錯。

    回覆刪除
  6. 每一天,允许自己放纵一次,哭一次,只一次 其余的时间,就开开心心地笑着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