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日 星期一

我的2006年十大好書



我的年度十大好書是從自己讀的書中選出,並不是以全年度出版的書來看。今年讀的大部分都是剛出版的新書,少部分是舊書。前後順序關乎在我心目中的重要程度。裡面一定帶有個人私心,比如說喜歡的類型,難得的好中文創作。總之,這就是我選出的年度十大好書,請笑納:


1.《冷戰諜魂》



「欺騙」、「背叛」、「生死一線」不再是推理小說家腦袋裡的遊戲,透過曾是間諜第一線身份的勒卡雷寫出,世界是糾葛、沈重不堪,生存的每一步都提心吊膽,碰觸人心、人性的界限,不僅是推理、間諜小說裡的經典,放在世界文學之林中也能抬頭挺胸。


2.《越玩越酷就是搖滾1、2》


平實的一本搖滾入門書,深入淺出的主題、人物,配上幽默有風格的漫畫,在搖滾書中獨樹一幟,同類型的書大多偏艱澀,這本有趣不會讓人望之卻步。

3.《門外漢的京都》


舒國治的文字簡潔動人,閒散生活的態度我也十分認同。他眼裡的京都,有著多種不同的面貌,值得慢慢一再重複地發掘欣賞,讓我也嚮往起這座古都。

4.《京子》


京子是個充滿希望和再生的故事,儘管晦暗的事接踵而來,有夢想的支持和童年時別人給她的「禮物」,使她能一步步克服困難;常追求夢想的人一定會大受感動

5.《里斯本之夜》


雷馬克的中譯本只有《西線無戰事》好找,其他大多只能到舊書店碰運氣。年少曾經迷戀雷馬克,偶然在舊書店找到這本,一讀之下,還是這麼容易進入狀況,撼動我的心靈。

6.《紅字》



美國文學經典之作,象徵、隱喻隨處可見,情節轉折、人物精神的轉變,處處都很精準,不愧是經典中的經典。

7.《速度的故事》


一部好笑、絕妙的短篇黑色幽默,娛樂性、技巧兼顧、哲思兼顧,比較可惜的是篇幅太短。

8.《法國中尉的女人》


後現代小說初期的作品,然而技巧卻很純熟,而且技巧為小說服務、加分,這部書好看,不像有些末流或是模仿者把小說分屍,不忍卒讀。

9.《論攝影》


深度的攝影、文藝評論,常只妄想拍到好的SG照、好的鳥照的我,境界高出九重天外,雖然不甚了了,還是得逼迫腦袋活動活動。

10.《賴聲川的創意學》


可以說是賴聲川的創意理論,也可說是他的學密心得,兩者以融為一爐,從修身、心性方面切入談創意,讓人耳目一新,也刺激人們思考另一方面。



26 則留言:

  1. 看到有人推「越玩越酷就是搖滾」這套感覺真好阿~

    :)

    回覆刪除
  2. Dear 冠逸
    你說的真對
    我的書單真是文藝味十足
    明年應該來調整一下
    哈哈
    你的書單倒是多元多了呀

    回覆刪除
  3. 對呀
    冠逸的書單好多元喔!
    我則是打定主意選定一個主題
    從年度之最想像友人的另一面貌
    真有意思!

    回覆刪除
  4. 看到這年度書單真是感到汗顏啊~
    我一年現在可能也看不到五本書,阿... 真是糟糕。
    讓我稱你文藝美少男吧~ XD

    回覆刪除
  5. To book100:

    是阿是阿,我很喜歡這本書,
    同時身為搖滾樂迷和書店店員的我,
    每次一遇到搖滾書總是大推,找個好位置放,效果卻總是不大。

    台灣聽流行樂團的不看搖滾樂的書,地下樂迷則是個問號?
    這類好書一推出,銷量總是無法上衝><

    回覆刪除
  6. 棋子:
    口味一致倒是可以由此好好分析這個人的個性,
    呵呵^^

    回覆刪除
  7. Mandy:
    原來是刻意為之,也蠻有道理的,集中火力單挑這類的書!

    回覆刪除
  8. Kate:
    這稱號還有點嚇人,
    高中曾經有個用Email往返一年的網友,我寄給她照片後,
    就慢慢疏遠了....
    (你知道我的意思吧,哈哈!)

    回覆刪除
  9. 你在書店工作阿!
    文藝少年,這這..稱號應該就可以當之無愧了吧! XD
    希望可以多看到這些書的讀後感想,其中幾本感覺還蠻有意思的。

    回覆刪除
  10. Kate:

    恩恩我在書店工作阿
    謝謝你的指教,
    讀後感我都能寫盡量寫,
    不過有時還是沒時間寫,或是想不出東西來...

    回覆刪除
  11. 你的書單很精彩哩~

    《紅字》這本書的確驚人,非常好看,十年前第一次讀完時讚嘆了好久,之後有機會再翻過,還是覺得很震憾。

    回覆刪除
  12. su-xiwen:
    看來《紅字》厲害到有口皆碑呢!呵呵^_^

    回覆刪除
  13. 這一套當初在敝單位花了很多的資源推
    其實還不錯歐
    比較找死的是我之前還推過「態度」
    這才叫做作善事阿 呵呵→熱血中,所以趕緊來推張鐵志,嘿嘿。

    其實出版社說後面是FUNK和PUNK(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可是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出了說。。。

    回覆刪除
  14. book100:
    我總覺得這有點一體兩面,如果持續的出,
    將讀者培養起來,就會有基礎讀者會買。
    未來更可能會有小賣的書。

    不知道我這樣想對不對....

    回覆刪除
  15. 基本上是沒錯啦
    不過有些出版社可能等不及(淚)

    回覆刪除
  16. book100:
    應該要大出版社投資做這番事業,
    小出版社真的是難為><

    回覆刪除
  17. 要恭喜逸喲~~我當時就看好你
    因為你寫得簡潔有力 很專業滴~~
    果真受到青籟 加油!你可以成為專業書評的

    回覆刪除
  18. 俠女:
    謝謝^_^
    最後也僅是進入最後名單

    回覆刪除
  19. 那我這種敬陪末座滴~~~~該怎麼說呢?
    呵~~~還是要讀下企ㄟ~~~

    回覆刪除
  20. 俠女:
    每個人讀的方向不一樣阿!
    嗯嗯,還是要多寫多讀才是

    回覆刪除
  21. 感謝您參加博客來「推八送百」活動,目前我們希望可以在百大blog作一些延續的活動,所以開始了「book100讀書會」。

    這個活動由於剛草創,所以就厚著臉皮來和大家宣傳。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常常回來玩哪!:)

    網址:http://blog.roodo.com/book100

    book100敬上

    回覆刪除
  22. book100:
    如果能讀得完的話,都一定配合
    呵呵^^

    回覆刪除
  23. 謝謝您,賀景濱讓您久等了~~~

    文壇「博學鬼才」賀景濱最新長篇小說《去年在阿魯吧》終於出版了!
    從1990年,豔驚四座拿下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的〈速度的故事〉,他就像個「文學駭客」一般,一再的處決「小說」,破解、改寫我們心中對小說的定義,賀景濱是第一人。能以如此輕巧的敘事,處處機鋒哲思,融合哲學數學物理、又能妙喻不斷,且還能在其中承載或鑲嵌再沉重不過的生命課題,賀景濱亦是第一人。這部小說歷時六年間,得了林榮三文學獎,上天又開玩笑的附贈了癌症第四期,2011年,賀景濱從鬼門關慢慢踅回,才得以推出這本令人驚艷的長篇!
    ◎寶瓶文化出版,全省各大書店全面上市~~
    ★寶瓶文化‧10年鉅獻——賀景濱《去年在阿魯吧》小說預告片
    (http://aquarius0601.pixnet.net/blog/post/27440098)

    回覆刪除
  24. Marketing Your Business On-line

    回覆刪除
  25. 共有20名队员昨天下午飞赴长春,曾经先后无缘此前青岛客场行及上轮与辽足比赛的凯塔,此次也随队出征。高潮表示,其实凯塔也没什么的。相信他可以全力以赴打好比赛。

    回覆刪除
  26. 连续密集的比赛让队员疲惫不堪,与担心队员身体状态相比,俱乐部更担心他们的心理状态,要说赛程密集导致身体疲劳,大家都一样,但我们更应该关注队员们的精神状态,连续不胜的确让士气受到挫伤。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很形象地打了个比方,现在球队病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