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讀 索甲仁波切 《西藏生死書》:有大智慧


1959年中國武力鎮壓西藏,西藏領袖紛紛流亡,其教法因此傳佈到西方世界,擁有為數眾多的信徒,台灣街頭也可見到喇嘛的身影。藏傳佛教給人謙卑、神秘、智慧的感覺,弟子、信徒給人的的印象大多是正面消息,達賴喇嘛更是國際有名的和平主義者、智者。怎麼樣的內涵,怎麼樣的世界觀建構起這樣不得了的宗教,一直是我很好奇的一點。藉著看《西藏生死書》也得到一些體會。
《西藏生死書》是索甲仁波切解釋如何面對死亡,如和在死亡中學習,如何幫助及將死去的沮喪親友。除了闡釋藏傳佛教的教義、方法,也佐以現代醫學的驗證、心裡學的新發展互相佐證。引用許多古今中外各種經典、文學來說明他的觀念,文情並茂的寫作,使得這本書擁有更大的感染力。
面對死亡,一般人不外是兩種態度,一種是非常懼怕,另一種是毫不在乎根本不想這個問題,索甲仁波切說這兩種態度都是不對的。死亡是種修行。可以讓我們學習,也可以更瞭解自己。書裡除了告訴我們如何面對死亡,也告訴我們如何陪伴快死亡的親友。現代科學、文明,幾乎是無所不包無所不能,偏偏人生大事「死」這件事無法教導我們。雖然從藏傳佛教的觀點出發,但這本書很實際,告訴你該怎麼做,有哪些步驟,並不是空口說白話。許多概念在十多年後的今天,已經納入安寧病房的標準步驟或是參考依據。
仁波切是上師的意思。名字冠有仁波切,一是轉世高僧二是學問行為堪為楷模的人,索甲仁波切是前者。從文章中可以感到他的謙卑、對佛法的熱誠、對導師的景仰之意。雖然書中也描述一些神通之事,但更傳達傳達上師有大智慧大能力,卻也不是萬能的。這種謙遜的態度跟坊間一些怪力亂神,自稱為佛為聖無所不能的騙子就有很大的差別。宗教常令人聽了紛紛走避,就因為許多「假宗教」常常心存惡念害人,也害慘過不少人。我總覺得只要冷靜下來細細推敲,還是可以分辨真偽。
這本書除了有如沐春風的感覺,更覺得藏傳佛教是一個飽含智慧的宗教,現今也存有不少傑出的領袖、人才,也無怪它的影響力繼續擴大。

+++++++++
他山之石:
西藏
維基百科的「西藏」條目,有西藏歷史和藏傳佛教的資料
西藏生死書
阿修羅的書評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賴聲川的創意學》
經師人師

+++++++++
書名:西藏生死書
作者:索甲仁波切
譯者:鄭振煌
出版:2006,台灣:張老師文化


1 則留言:

  1. 我想當一位特教老師,願我的愛傳給每個需要幫助的孩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