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 星期四

讀 賀景濱《速度的故事》

 

「如果GG不長在GG的位置,你覺得好不好?」我聞了一下酒杯,最先逸出來的總是花香。

「要是GG長在手上,雖然可以自體口交,可是煎魚時會燙傷。」

「要是把GG藏在腋下呢?」

「那蛋蛋會被夾得哇哇叫。」

「要是GG長在背上呢?」

「歹勢,那就不能打手槍囉。」

「這麼說,GG是長在它最理想的位置囉?」我喝下今晚第一口酒,好爽。

頭殼空空沉吟半晌:「如果GG有意志的話,會甘心躲在暗無天日的地方嗎?」

我也想了一下:「如果GG能夠出頭天,那GG會朝愈來愈大的方向進化,這世界就找不到可愛的小GG了。」

......賀景濱,〈去年在阿魯巴〉

如果要一言以蔽之賀景濱的小說,可能是:充滿幽默感,題材新穎的哲思小說。他是今年林榮三百萬文學獎的得主,昔日的時報文學獎得主。雖然得過大獎兩個,但因為隔了多年再提筆,大家都忘了有這個人。名字很陌生,,但賀景濱多年前也曾得過時報文學獎。只是停筆多年。據他的說法,想寫些不一樣的東西又寫不出來,於是耽擱下來十多年。這次重出江湖,是豐厚的獎金引蛇出洞嗎?

小說本身充滿許多科學知識,駕馭科學材料非常得心應手,會以為他有理工背景,其實他是政大中文系出身。裡面人物常作些哲學思考,哲學家名字、理論也滿天飛。小說人物有時還會討論起哲學來。〈去年在阿魯巴〉有個情節是主角跟一個程式相遇,在討論哲學中達到性高潮。既有趣又荒謬,也難保未來世界會不會是這樣!?綜合來說,是本很不一樣的小說,在科幻和純文學小說兩端馳騁,高明不落俗套。

 

 

 

 

-----
 

1 則留言:

  1. 謝謝您,賀景濱讓您久等了~~~

    文壇「博學鬼才」賀景濱最新長篇小說《去年在阿魯吧》終於出版了!
    從1990年,豔驚四座拿下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的〈速度的故事〉,他就像個「文學駭客」一般,一再的處決「小說」,破解、改寫我們心中對小說的定義,賀景濱是第一人。能以如此輕巧的敘事,處處機鋒哲思,融合哲學數學物理、又能妙喻不斷,且還能在其中承載或鑲嵌再沉重不過的生命課題,賀景濱亦是第一人。這部小說歷時六年間,得了林榮三文學獎,上天又開玩笑的附贈了癌症第四期,2011年,賀景濱從鬼門關慢慢踅回,才得以推出這本令人驚艷的長篇!
    ◎寶瓶文化出版,全省各大書店全面上市~~
    ★寶瓶文化‧10年鉅獻——賀景濱《去年在阿魯吧》小說預告片
    (http://aquarius0601.pixnet.net/blog/post/2744009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