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4日 星期二

讀尼采《悲劇的誕生》




有位五十多歲客人買了李維史陀的《神話學》,遇到品味這麼高的客人,忍不住與他攀談問他為什麼要買這本書,他引了張錯的〈柳葉雙刀〉
不可再以生死相許,
    只能以殘餘的今生,
    報答當年令你蒙塵的遺棄。」

年輕時一直想看的書,到老一直念念不忘,這位客人也算是半個書癡!不知道到老,會有哪些書是我念念不忘的。

最近解決了一段四年前的「孽緣」,把左岸出的尼采《悲劇的誕生》看完。四年前曾從大學圖書館借回一閱,不過卻沒看完,那時還是大本的。現在市面上大本已經絕版,這次重看的是內容完全一樣但開數比較小的版本。其實放書架上也快一年,可是這禮拜才狠下心把它看完,厚厚的八百頁,以一天一百頁的速度解決,是讀哲學書少有的勤奮。

這本書完整收錄的尼采的早期著作《悲劇的誕生》,節錄他一些重要作品,是直接接觸尼采著作的捷徑。不過缺點是錯字太多,校對不大仔細;尼采文采高,文字很有蠱惑力,在哲學書裡算是很有趣的。儘管不懂的地方很多,但偶爾也會有領會處。世界上有個更高層次的世界,透過哲學書才能觸及到一些。雖然可能達不到那個境界,但跟著高智慧的心靈走一遭還是很過癮的。高度的腦力激盪,訓練一下駑鈍的腦袋。偶有所得,就值得高興了。



書名:悲劇的誕生
作者:尼采
譯者:周國平
出版社:左岸






5 則留言:

  1. 阿咧...

    字怎麼變比平常小了...

    回覆刪除
  2. 因為想在一行裡塞多字一點,

    感覺比較像「文章」。



    大字感覺比較好嗎?還有我認

    識你嗎?


    回覆刪除
  3. paulsolo:

    新裝了Firefox後,才發現我的字體這麼小阿︿︿

    回覆刪除
  4. 《一本大書:91則啟動孩子創意基因的童話百科》真的太棒了,故事情節完全不落窠臼,因此吸引我再而三地翻閱此書。而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除了故事很有趣,其中居然還有相當豐富的哲學意涵是我ㄧ開始沒有讀出來的,這本書果然名不虛傳,值得反覆品嚐玩味。我要推薦推薦再推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7790

    回覆刪除
  5. 《一本大書》不愧是大家都推薦的好書!裡頭的創意和哲學思考都是我以前都沒想過的,讓我老是捨不得把這本書放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