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夏日的blog傳說 day 2 -----7月31日-----趙孟頫「閒居賦」

 帖碑名:趙孟頫「閒居賦」

 


現在的碑帖出版得很多,尤其是中國的過來的字帖常常只需要幾十元。不過趙孟頫的「閒居賦」還是比較少見一點,我買的是日本二玄社的版本,印刷品質超一流的,不過價格也要五六百塊。之前老師說我的字過於秀氣,便叫我寫寫這本比較雄渾的行書字帖,雖然一開始不習慣,不過寫久後也慢慢喜歡上它,甚至勝過於王羲之「蘭亭集序」。

選用的筆方面,雖然我比較喜歡林榮森老師的兼毫「誰與爭峰」,不過能力不足,用小筆寫12cm左右的大字就顯得吃力,只能用黃記的「中白鶴」練習。用的紙是在蕙風堂買的對開槽底紙一刀550元。(一刀即是100張),我用將紙才裁成一半,寫大概可以三行20個字。今天寫了3張。



暑假書法課也休息,我也怠惰許多,大概有一個禮拜多沒寫了。狀況不是很好。有時也會擔心沒有老師指導會不會很危險誤入歧途,越寫越糟。所以暑假也就怠惰起來。不過趁著這次夏日blog傳說就來好好練練。雖然每天寫一種,流於雜亂、很有走火入魔的可能,不過就來試試看吧!以下就是今天的成果:



 


用具:

黃記筆墨莊「中白鶴」

 吳竹墨汁

「蕙風堂」槽底紙

二玄社「故宮法書選8:趙孟頫」




















6 則留言:

  1. 成果不錯



    飄逸外仍透著力道

    回覆刪除
  2. 俠女:

    ︿︿妳也有接觸書法嗎?

    回覆刪除
  3. 曾經啦



    現在曬硯中



    呵呵

    回覆刪除
  4. 俠女:

    曬硯阿!好特別的說法︿︿

    回覆刪除
  5. 我現在也是練這個字帖
    只是沒有釋文
    你知道的話可以給我ㄇ

    回覆刪除
  6. 初學者:
    你可以到筆墨莊或是簡體書店
    找一找附釋文的字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