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9日 星期六

夏日的blog傳說 day1 -----7月30日-----怎麼開始寫書法呢?

書法算是一項非常簡單划算的休閒活動。只要有筆、紙、墨汁、小碟子或硯台,最好再加上一本臨摹的字帖,就可以開始動手。雖然書法現在寫得人很少,變成一樣藝術活動,不過在中國古時候是很平常也很頻繁的活動,因為寫字就是用毛筆寫。


古人每次要寫都要開始拿起墨條磨墨,現在科技發達,有現成的墨汁可以使用,省事多了;一般初學者練習最早都是用毛編紙練習,就是小學上課一大格裡有九小格的九宮格紙,便宜好用,正反都可使用。毛筆幾百塊就可以買到一支很不錯的筆,要到筆墨莊買,不要到書局買,通常最初的一枝筆會是兼毫,因為各體都適合寫;接下來找一個小碟子裝墨汁,墨汁用幾十元的「吳竹墨汁」就很好用。接下來剩下最後一個步驟:選用字帖。一般來說,大家都以楷書入門,最常選用的是唐代楷書四家顏柳歐褚習用,最常被選用的是歐陽詢的「九成宮」,我自己則是從「皇甫誕碑」入門。



一切都準備就緒,就可以拿起筆來,開始依樣畫葫蘆囉!



ps.最近參加樂多的「夏日的blog傳說」,連續三十天post文的挑戰,我的自選項目是「每天臨一種碑帖,連續三十天不重複」。

這項活動詳情可看
這裡














12 則留言:

  1. 我們補習班老師問我,現在中文系還有在寫書法

    嗎?真好奇現在還有在練毛筆字的都是怎麼樣的

    人...

    我看下次把你介紹給他好了...哈~



    對喜歡的東西懷抱熱情是很讚的事^ ^

    回覆刪除
  2. 無名氏:

    呵呵︿︿你是funnychoya嗎?的

    確,現在中文系學生會寫的人也很少

    ...

    回覆刪除
  3. 好銳利啊!

    沒錯,的確是我...哈哈^^(迷糊成性)

    貼出去了才發現忘了署名,原來沒署名也貼得



    去啊!

    看你一開始就為書法獨立出一個系列,

    就知道之後會湧出很多篇來...

    加油蛤^^


    回覆刪除
  4. 才剛說耶!!!又忘了署名!!!>,<||||

    回覆刪除
  5. 加油啊~

    我最近莫名其妙也想學書法~~

    不過實在是還不夠那種真的跑去學的衝動..

    而且我每個禮拜都已經很忙很忙了..



    所以 , 結論是 : 你好好加油吧 !!

    回覆刪除
  6. fuunychoya:



    嘿嘿,不是我銳利,是你每次都做這種事,所以很快就聯想到你了︿︿



    ps.去和平島的照片已經洗出來了,記得跟我要

    回覆刪除
  7. Marthia:



    我也想學學太極或氣功之類的,不過也是還不到跑去學的衝動︿︿



    順便問一下,你警官考得如何?

    回覆刪除
  8. 晚安喔:
    你說的很棒喔!但我學的第一種字體是
    隸書~~乙瑛碑...
    看完你的字,覺得你好強喔!
    我努力中喔!^_^

    回覆刪除
  9. cc:
    晚安︿︿
    原來你是從隸書入門阿,我是從楷書。
    隸書我老是寫不好,常會露出楷書的手腳>

    回覆刪除
  10. 傍晚好喔!
    我們老師說先從隸書入門,比較好學,
    因為隸書的筆劃是六劃,楷書較多劃,
    所以可以從乙瑛碑著手,而且隸書真的很漂亮
    我是這麼覺得,矮矮扁扁,,,呵呵呵^_^

    回覆刪除
  11. 乙瑛碑大學修書法課有寫過一點點,
    就是寫不好的那個碑,呵呵︿︿

    回覆刪除
  12. -中文的发音就是:暧過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