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讀伊格言《甕中人》



伊格言的《甕中人》文字優美有詩意,小說裡充滿的意象,而且常是唯美的。
讀來並不困難,很引人入勝。書裡的小說大約分為兩大部分,由序幕、中場、
終場隔開,宛如伊格言使出一身本事演出場戲給讀者看。裡面的小說大抵上是
獨立的,唯有書後三篇<龜甕>、<鬼甕>、<甕中人>是相互關聯的,有成為長
篇小說的可能。最喜歡<鳶尾>,除了鳶尾的意象很美,那朦朧浪漫的氛圍讓我
聯想起川端康成(已是十多年前的記憶,不知準確否)。悲劇有很多種,伊格言
小說中的悲劇,悲也悲得很美。

讀書會當天,伊格言提到他小說的核心是:時光流逝所造成的悲傷。又說:他
小說是很濫情的。讀來真的如此。只是,如果小說追求的核心是「悲傷」而沒
有其他信念,得不到讀者共鳴時,是不是會看過即忘?

 

 

 



5 則留言:

  1. 沒有讀過他的書,不過對「悲也悲的很美」

    很感興趣呦~^^

    回覆刪除
  2. 情緒出走:

    能把悲劇寫得美也不簡單阿^^

    回覆刪除
  3. 有點想買幾本新書來看看,所以昨天查了一下伊格言,

    原來這是他第一本創作小說啊!新鮮貨呦~^_^



    我喜歡寫的很美的悲劇,像莎士比亞的就很棒,

    反正在心裡搞清楚「這是假的」,就不會太難過了。

    回覆刪除
  4. 情緒出走:

    看了幾部莎士比亞的東西

    但沒有特別喜歡或感動

    或許是過於戲劇化的表演和情緒(雖然它本身就是戲劇)

    讓我感覺有些虛假吧

    回覆刪除
  5. 舞台劇的東西是需要比較誇張一點的,

    要是最後一排觀眾看不清楚還滿可惜的=.=



    不同的素材創造出不同的視覺感受,

    我倒是都滿喜歡的,因為可以用來訓練一下

    自己僵化的想像力。



    就像參加讀書會,或看評論,

    你的見解也許會激發我,

    對同一本書擴展不同的角度。



    自己看書是右腦運動,

    聽別人看書的心得是我的左腦運動。



    只要是我作不到,想不到的,

    都是很厲害的,要學起來,

    所以我每天都會到不同的部落格學習,

    包括這裡,很棒^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