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向巴金致敬---讀巴金的《寒夜》



巴金---一位象徵中國文人良心的巨匠---過世了。儘管有人質疑他的
藝術成就,有人質疑他在很多時期是隨波逐流的。但晚年他對文革的
懺悔,呼籲成立文革博物館,我們見識到一個文人、一個知識份子珍
貴的自省和良心。尤其在很多人不肯認錯,今是昨非的言行舉止相對
照下。希望這股自省、懺悔能感動引發更多中國人去思考,以至於台
灣人。

中國對日抗戰末期最艱困的期間,書中主人翁是個新時代青年,有一
番抱負,卻委身於一當個小編輯,受盡老闆同事的欺凌。老婆在銀行
上班,領的薪水比他多,也是個長袖善舞、夜夜笙歌的貴氣女。在困
苦的日子裡,主角有志難伸,身體一天天壞。家中又有婆媳問題,婆
婆看不慣妻子,妻子忍不下婆婆的氣,吵得不可開交,主角兩面為難
。另外銀行的主任愛慕妻子,妻子在惡劣的生活環境和婆婆相逼下,
也想一走了之跟主任過好日子。生活越來越艱苦,婆媳交惡不斷、身
體越來越差,時局越來越壞,家庭國家都看不到未來.....

寒夜這本書列入經典之林,是巴金的代表作,自有其道理。主人翁精
神與物質上的困境一步步走到谷底,看來再也無法挽回。我讀這本書
也感到那股巨大的沉悶,從家、從國、從現實處境引發,人的生存痛
苦。整部長篇小說從頭苦到尾,是很悲的。如果我也遇到這種化解不
了的生存困境,該如何自處呢?我還沒想出來。

 

 

 



4 則留言:

  1. 我覺得那個時代的人都很耐操,

    而且對「感覺」很ㄎㄧㄣ,

    保密的程度勝過007,

    當代小說的主角一本比一本苦,

    裡頭的男女互動或許濃烈,

    但都讓我感覺不到愛情,

    沒想到隨著巴金的逝,

    才發現好幾位同時代的作家

    其實都擁有浪漫故事,卻不想分享,

    真是小氣=.=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隨著巴金的逝,

    才發現好幾位同時代的作家

    其實都擁有浪漫故事,卻不想分享,]

    這段是指哪些?還有是從哪得知的呢?

    回覆刪除
  3. 是報紙啦!前陣子有很多新聞報導,

    不只有巴金,連沈從文、錢鍾書都被提出來了。



    因為對浪漫的事比較注意,所以他們的愛情故事

    讓我對他們有了不一樣的感覺,所以當你提到巴金,

    我自然又想到那一篇關於「走過革命年代文學眷侶」的報導。



    他們的書所提到的愛情都不怎麼令我舒服,

    但是其實他們所擁有過的愛情,其實還是滿幸福的,

    或許「書是書,人是人」,書中是個多情種,

    作者本身在現實世界或許只是個悶葫蘆呢?

    (只是我小小的感觸啦!別介意^_^)

    回覆刪除
  4. 情緒出走:

    原來是新聞阿!

    該找來看看^^



    小說有個功能是反映人生

    看到不舒服的愛情也不足為奇

    有時候越是不舒服的反而越值得探討(我的淺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