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讀 米蘭˙昆德拉的《簾幕》



米蘭˙昆德拉這位散文式的小說家,相信很多文藝青年或是曾經想當的都
聽過。即便一時想不起這名字,《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這書或這詞總會
有些熟悉。這書名從書出後成了熱門詞彙,至今不退,也奠定現代經典的
地位。好像沒看過你就不夠文藝、不懂文學。記得五六年前我也震於這本
書的威名,翻了一遍沒有多大感觸,也就沒有繼續讀他的書。在西方小說
家中,他的書在台灣的翻譯量很難有人比擬,或許我敬愛的卡爾維諾先生
差可比擬。最近,米蘭昆德拉出了《簾幕》這本關於小說藝術、評論的書
,繼多年之後再度捧讀他的書。

這本書讀來很散,每篇文章雖然有主題,但段落與段落間常是談論不同課
題,不是一氣呵成型,常會讓我讀了後面忘了前面。但常有吉光片語出現
,尤其是看過的書籍更有感覺。他能抓住書的重心,讓人理解它的魔力,
為何當初會這麼喜歡她;此外,「玩笑」的討論貫串全書、散見各處,從
拉伯雷、唐吉訶德、狄德羅、葛拉斯、巴赫金…等娓娓道來。這也是我很
喜歡的作家,看來興致更高。停頓一想,我也很喜歡作品中有「玩笑」成
分的作家,而昆德拉又是這方面的大家,應該多找他的書看看才對。讀完
評論後轉而想看他的文學作品,這個經驗倒是少有!

------------------------
書名:簾幕
作者:米蘭˙昆德拉
出版社:皇冠
出版年月:2005.11

 

 

 



8 則留言:

  1. 冠逸

    法國中尉的女人我已經知道在哪買了

    事實上

    皇冠明年也會重出





    剛巧我最近也在讀”簾幕”





    ~~耀小張

    回覆刪除
  2. 耀小張:



    在哪買得到呢?我很好奇

    我這一本是在

    誠品信義旗艦店簡體館買的



    皇冠出得有夠慢的

    <<魔術師>>的書衣上印了「即將推出」

    都過了幾年了吧><

    回覆刪除
  3. 看書嘛!多多少少都是衝著名氣,

    也許是愛慕虛榮,也許是按圖索驥,

    沒有名氣沒有讀者,至少忠實的沒有幾個,

    這或許也是寫書人的痛,想要例外,很難。

    回覆刪除
  4. 情緒出走:

    說得有理︿︿

    我們店裡的業績就是要靠有名的書來撐。

    回覆刪除
  5. 今天想要網購一本他的書,你可以給我一個建議嗎?



    我想要「不可錯過」的那一種選擇喔!謝謝^_^

    回覆刪除
  6. 情緒出走:

    米蘭昆德拉最不可錯過的書就是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它是知識青年開口閉口常會提到的一本書,

    有不少人得到共鳴,也有些人沒什麼感覺(我是屬於後

    者)。



    但是米蘭昆德拉被人討論來討論去總是《生命中不可

    承受之輕》這一本其他書很少被提及。所以只要選一

    本,我想應該還是這本吧!

    個人淺見^^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最不想買的就是那一本耶!我目前考慮的是

    「緩慢」和你介紹過的「簾幕」。不過還是很感謝

    你喔!^_^



    (如果有時間,我會都讀過,但是最近欠了太多的

    書債,所以只能選一本=.=)

    回覆刪除
  8. 俠女:

    其實他的書我也只看過[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和[簾

    幕]。



    書債啊!我沒有欠人,倒是欠我書櫃裡的買來的書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