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岩井俊二《最後的情書 last letter》淬鍊過後的浪漫

不得不說身為岩井俊二迷,近期的電影我看得不多。而且反映在市場上似乎也不太亮眼,不像以往《情書》、《花與愛麗絲》、<四月物語>,那種單單純純的愛,以《最後的情書》來說,岩井俊二浪漫依舊,但也世故多了,有些笑點老梗感覺有些多餘,作家頻頻被要求簽名,是必要的橋段嗎?每每中斷觀影情緒,還是這是大叔梗。

劇情描述裕里(松隆子 飾)的姊姊未咲淒涼過世,但卻在服喪過後收到一張同學會明信片,裕里深思後決定出席告知大家姊姊過世的消息,但在會場還沒說出口時,就被誤認為未咲,甚至還上台發表感言,她發現小時候暗戀的對象小說家鏡史郎(福山雅治 飾)也有出席,心理砰砰跳,為了避免更尷尬的場面她先行離席,沒想到鏡史郎也尾隨而來,詢問近況。回到家一陣子之後,裕里按捺不住當年的暗戀知情,假裝姊姊寫信給鏡史郎,卻不附上地址。鏡史郎收到信後,翻找畢業紀念冊將回信寄回未咲老家試試看,卻被未咲和裕里的女兒(廣瀨鈴與森七菜)收到,兩個小女孩也假扮起未咲跟鏡史郎通信起來,過去的浪漫與回憶交織就此展開...

岩井俊二早期的電影多用新人演員,卻能指導得相當自然又很有靈性(情書新人老經驗各半)。這部片卻完全相反,幾乎每個重要角色都是頗有經驗的演員,譬如說松隆子、福山雅治、廣瀨鈴、神木隆之介、豐川悅司、中山美穗...等。這部電影也讓豐川悅司、中山美穗CP重新結成,是種驚喜也是懷念。廣瀨鈴已經是當紅的一線年輕女星了,相對的森七菜雖然沒什麼名氣但在裡面也很討人喜歡,這也是導演向來擅長讓新人女星發光發熱的獨門絕活。松隆子和福山雅治在片中的戲份雖然很重,但情感幽幽微微,不是顯揚在外的那種,較難發揮演技或爆發力,有些可惜。儘管岩井俊二的片向來就是浪漫為主,不是灑狗血那種,但還是覺得這部略為鬆散,情感流動有點四溢亂竄,不像過往純粹。

另外,也覺得這部片的攝影有點普通,不像過世好一段時間的搭檔攝影師筱田升,運用逆光拍攝光影近乎完美,總覺得少了他,岩井俊二的電影就少了那麼一個關鍵一味。

                     

或許導演年紀漸長,對於過往一般把他歸於亞洲浪漫教主(尤其是情書),影響了一整代的人,甚至先前在台灣重映,也破了重映的票房紀錄。看事物的角度也不再,審美觀、對於電影的追求都有所修正,一般還沉浸於過往他的純粹浪漫情懷的電影,或許會有所適應不良,但依舊是不錯的電影,希望導演能繼續拍出好片來。




+++++++++++++++++++

格內相關:

市川崑物語 Filmful Life:岩井俊二的電影啟蒙

+++++++++++++++++++

最後的情書 last letter

導演: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編劇: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演員:

松隆子 Takako Matsu  ............裕里

福山雅治 Masaharu Fukuyama  ............裕里的初戀情人

廣瀨鈴 Suzu Hirose

神木隆之介 Ryunosuke Kamiki

庵野秀明 Hideaki Anno

森七菜 Nana Mori

水越惠子

中山美穗 Miho Nakayama

豐川悅司 Etsushi Toyokawa

影片年份:2020

出品國:Japan

出品:

發行商:双喜電影

語言:Japanese

色彩:col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