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文學已死】嗎?

回應一下river chen學長,文學已死已經是老議題,可參考這篇

http://www.lib.pu.edu.tw/~jiang/lib-news/20101202.htm
,不過這篇是以美國為例,少許提到台灣;而我自己並沒有抱著這麼悲觀的態度,不然也不會花費時間參加小說讀書會和去作家發表會或聽演講。有時甚至還會發現新的武林高手,質量很高,只是銷量不高,名氣侷限小部分人知;而我自從離開永和的小小寫作班後,也沒創作出什麼像樣的文章,文字樸拙,偶有佳作,也是情過於文;之前在台中邊譜聽中部一位教現代文學的老師演講,順便買了書,發覺她的散文真令我驚艷,完全不像是像她所說大學才接觸純文學的人。老是心想著,有為者亦若是,卻仍有點違心一直在寫速成的評論文章,不再像大學時上簡政珍老師的課或是參與陳千武老師的詩會,費盡心思推敲思索盡量完美的文字象徵及詩想。


畢業後到台北,也忘了是什麼因緣踏進的獨立書店小小書房,先是參與的引導寫作課,後來更參與正式寫作班,認真習作小說、散文。在寫作班也結識一些好朋友,像Anyway Yo ,高手也有一些,有些也拿過地方性的獎項,彼此砥礪,還懷抱著想闖出一番天的夢想。不過後來忘了是生病的關係還是怎樣,離開了寫作班也回到台中,台中似乎也沒寫作的資源,除了大學開的課,不過要是我這社會人士去旁聽感覺也很奇怪,加上生活掙錢的重擔,純文學離我越來越遠,看著以前的文字,雖然有些矯情,但有時也有靈光乍現之處。現在是否能寫出那些東西都很懷疑自己了,總覺得有點江郎才盡的心情。儘管學長鼓勵我在重拾筆管,砥礪磨練,但似乎也不是挺容易的事,每天為生活而忙碌,為了麵包,有點回不了頭了。
++++++++++++++++
格內相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