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大島渚《俘虜Merry X'Mas Mr. Lawrence》大衛鮑伊、坂本龍一、北野武競演二戰反思片

重映經典有其魔力,當年年紀小,看不懂或是印象不深。有些人甚至還未出生,無緣看到這些好片。這次跟朋友去看大島渚《俘虜Merry X'Mas Mr. Lawrence》就給我極好印象。

片中描繪日軍戰俘營中,俘虜與日本軍官幽微的互動,有時殘酷,有時人道,莫衷一是。尤其日軍觀的態度不明,有時管理得鬆有時管理的緊,顯得情緒化。也討論了人性在這種特別處境裡,無論是管理者或是被管理的俘虜的心態與行為。同時也幽微地穿插了男同志的情緒流動,在當年保守風氣下顯得大膽挑逗。

片中雖然大致是寫實風格,但是人物心理流動劇烈,有些回憶場景又有點迷幻寫實。傑克(大衛鮑伊)時常陷入幼時的回憶,對其弟弟感到抱歉,內心傷感多情。表面上卻是菁英軍官,即便到了俘虜營裡,依舊我行我素,好打抱不平。大衛鮑伊在戲裡面極度耀眼,其他男角都沒他魅惑或是英氣逼人的模樣。戲裡也如戲外,是個搖滾反骨巨星。坂本龍一飾演的日本軍官也詮釋得恰到好處,受片裡的傑克(大衛鮑伊 飾)時常陷入自我懷疑、昨是今非的反覆輪迴中,連底下的士兵都感到困惑;北野武的演技是一種沒有演技的演技,表現很自然融入,演得很好,看不出詮釋得的痕跡,戲裏頭有天真可愛的時候,雖然嚴肅有時,但有時也像個傻兵一個。

這部劇情片即便放在今日,依舊難掩它優秀的本質,很推薦大家有機會來看這部大島渚的巨作,以及東西音樂才子大師坂本龍一、大衛鮑伊在螢幕上的精采演出,以及北野武的亮眼表現。還有坂本龍一的配樂也是超一流的,或許你沒看過這部電影,但確曾聽過這部電影配樂,是影像與音樂的完美結合。



+++++++++++++++++++

格內相關: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Pinocchio:充滿童趣與淘氣的童話改編電影

+++++++++++++++++++

俘虜Merry X'Mas Mr. Lawrence

編劇: 大島渚

演員: 大衛鮑伊、坂本龍一、湯姆康提、北野武

影片年份:1983

出品國:UK

出品:Cineventure

發行商:甲上娛樂

語言:English

色彩:color

得獎紀錄:

1984每日映畫最佳影片、導演等五項大獎 

1984日本電影金像獎最受歡迎影片獎、最佳影片、導演等五項入圍。

1984英國影藝學院最佳電影配樂

1983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男主角

1983坎城影展競賽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