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愛情是狗娘Amores perros》:爆烈衝突的愛


奧克塔瓦Octavio(蓋爾賈西亞伯諾 Gael Garcia Bernal 飾演)意外發現大哥阿米羅Ramiro(Marco Perez飾演)的狗高飛Cofi非常善鬥,便利用高飛到鬥狗場賺錢,存錢計畫跟受大哥虐待的嫂嫂蘇珊娜(Vanessa Bauche飾演)遠走高飛;名模瓦雷里亞Valeria(Goya Toledo 飾演)與有婦之夫丹尼爾(Alvaro Guerrero飾演)一起搬進了公寓,原本甜蜜的兩人與狗生活,因為一次與奧克塔瓦的車禍意外發生大轉折,瓦雷里亞受重傷,最後甚至失去一條腿,她日漸消沉,兩人不斷起衝突,生活成為日日24小時不斷折磨的噩夢;老人El Chivo(Emilio Echevarria)看似愛狗如癡的流浪漢,卻有段複雜的背景,原本是大學教授的他年輕時為了革命理想拋下妻女,參加游擊隊以失敗潦倒告終,大家都當他死了,回來後妻已改嫁,女兒也變成別人的,20多年後他決定要改變這寂寞無盡的現況,殺掉女兒的繼父……
 
這部電影《Amores perros》有好幾種中譯名,有翻作《愛情是狗娘》、《愛情是一條狗》、《愛情像母狗》,不變的是都提到了狗,狗卻是在這部電影中佔了重要的地位。名模瓦雷里亞的遭遇跟她的愛狗連動著,她車禍重傷後,狗狗鑽進了地板的夾層受傷困住,地板下成日傳來受老鼠噬咬的哀號聲。瓦雷里亞原本身體精神上的痛苦,更因狗狗而加劇,與情人丹尼爾的關係也從甜蜜轉為折磨;奧克塔瓦對嫂嫂的戀慕,因為鬥狗賺大錢而有了圓夢的希望,哥哥嫂嫂不告而別時,狗高飛也遭報復槍擊;老人El Chivo對女兒無從實現無處發洩的愛都放到了照顧一群流浪狗身上。這幾個主角與狗的關係都與他們的生命歷程、悲歡喜樂連動著。

三條故事線都是令人都是異常激烈動盪的人生情景,刺激得讓你無法分神。名模奧克塔瓦是亂倫畸戀,不擇手段想取代哥哥 地位;名模瓦雷里亞和情人丹尼爾成家後,從打無聲電話的人變成接無聲電話,不安的猜忌他在外面胡來。對窗建築上她的巨幅海報,原本是種祝賀和炫耀,失去腿 後卻成無比的難堪與諷刺;老人El Chivo對其他人無敵、強硬,卻不敢跟自己親身女兒交談、相認,只能偷偷潛進女兒房中,拿走照片以慰寂寞的心。或許他們的行為作法可議,但他們也身不由 己,是可憐值得同情之人。

這 部電影的視覺畫面異常刺激,最讓人震撼的莫過於赤裸裸呈現血腥狂暴的地下鬥狗過程,一攤攤的血跡及讓人不忍一隻隻鬥狗的難堪死狀。而亂倫畸愛的情節,亡命 之徒無法預料的爆裂作為,也增添整部電影的刺激感和意料之外的可看度。《愛情是狗娘》儘管讓人印象深刻,然而在主角們的跌宕人生,理應同情卻沒有太大感 動,同樣也因為變化過於快速、故事過於複雜。
+++++++++++++++++++++++++++++
格內相關閱讀:
《柯波拉之家族秘辛Tetro》:大導寶刀未老
《惡夜特警隊Brooklyn's Finest》:生活的痛苦
「電影」看 伍迪艾倫《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轉折後愈佳
+++++++++++++++++++++++++++++
他山之石:
壞胚子吞電影膠囊: Amores Perros(2000)-(台譯:愛情是狗娘)觀後感
(台灣未發行)愛情是狗娘(Amores perros)-------三段故事的意外交叉
+++++++++++++++++++++++++++++
片名:愛情是狗娘/ 愛情是一條狗/ 愛情是母狗 Amores perros/ Love's a Bitch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
編劇:吉勒莫亞瑞格 Guillermo Arriaga
演 員:Emilio Echevarria、蓋爾賈西亞伯諾 Gael Garcia Bernal、Goya Toledo、Alvaro Guerrero、Vanessa Bauche、Jorge Salinas、Marco Perez、Rodrigo Murray、Humberto Busto、Rosa Maria Bianchi、Dunia Saldivar、 亞卓安娜拜拉薩 Adriana Barraza、 Jose Sefami、Lourdes、Echevarria
年分:2000
國別:墨西哥

6 則留言:

  1. 好怕看到鬥狗的畫面
    光是想像就於心不忍了....

    回覆刪除
  2. 請看清楚【寶路的專用保護傘】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為了使其脫罪,是如何保護被告美商瑪氏寶路公司。『寶路、西莎、偉嘉如果沒有問題』為什麼!又要出一百萬建立一個完整的病理資料、公開道歉、理賠、回收停止販賣寶路、西莎、偉嘉相關產品。

    承辦寶路案的檢察官游儒倡半年故意不開庭,另兩為檢察官湯偉詳、王以文,連原告都有未傳出庭應訊,就草草結案!作不起訴處分美商艾汾公司,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真是利害!一個案件盡然可以四年都不用開庭?

    7月31日羅禕辰等五位,及8月29日林素蘭等六位及10月17日杜依玲等兩位再對美商艾汾提出詐欺、毀損、公共危險及傷害刑事告訴,但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湯偉詳,連原告林素蘭等六位飼主及羅禕辰等五位,都在未傳出庭應訊的情況下,在11月就發對美商艾汾公司不起訴的判決書,給原告林素蘭等六位飼主飼主及羅禕辰等五位。

    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的檢察官,領的是納稅人的錢,卻無仔細調查、蒐證,而是違法濫權、隨意結案,縱容包庇美商艾汾寶路公司,儼如美商艾汾寶路公司的司法保護傘,並為美商艾汾寶路公司脫罪,五位檢察官偵辦案件顛倒黑白、完全不顧國人健康及寵物吃的安全,試問:如沒有任何利益條件,五位會願意幫忙廠商脫罪嗎?讓人難以忍受的是,要我們納稅人,養這些司法的害蟲,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納稅是人民應盡的義務,請問!台灣有如此的司法蛀蟲,您納稅『納的甘心嗎?』


    詳情請上: http://tw.myblog.yahoo.com/shenju806/article?mid=949

    回覆刪除
  3. 中華民國關愛動物保護協會2013年9月28日 下午4:33

    馬主席﹝總統﹞您高倡司法正義、堅守司法最後防線、積極處理關說案後,士林地檢署又度再為被告脫罪『包庇、吃案』為什麼? 難道!『懷疑』跟
    廉政署召集委員陳x文寶路法律訴訟代理關說有關?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正股檢察官謝榮林偵辦101年12月19日刑事告訴理由狀案件署又再度為被告脫罪,根本就沒有完全仔細看過內容,完全只挑被告有利之證據結案,對原告所提出對被告不利之新證據、新事實根本就沒有仔細看也沒採納,如此『一面偏導向被告』不起訴的內容 。

    馬主席﹝總統﹞您高倡「爭取司法正義」和「堅守司法最後防線」積極處理關說案,根本就是假的追殺剷除王金平才是真的!平民如何又期待您倡導的司法保障公平正義又在那裡?

    詳情內容請看: http://shenju806.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4. 穆斯塔夫说,现在新加坡全队上下都对这场比赛充满了期待,因为他们全都把中国队这次临阵换帅看成一个契机,想想看,一个教练来到一支他连一名球员都不认识的球队,指望他用这么短的时间做点什么呢?

    回覆刪除
  5. 本报讯由市体育局、市教委和西班牙甲级联赛联盟主办,市足协和高德十一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BBVA小西甲北京市校园足球联赛将于本周拉开帷幕。这是我市创立的首个按联赛赛制运行的青少年足球品牌赛事。目前,我市开展足球活动较好的小学有近200所。本次比赛选择了地坛小学、芳星园小学和北师大附小等20所学校的小学生7人制足球代表队。经抽签,这些球队均以西班牙甲级联赛的20支球队命名,仿照西甲联赛赛制在每周末进行主、客场比赛,比赛时各队小球员将身穿西甲球队的球衣。比赛从今年9月开始,一直持续到明年5月,共进行38轮、380场比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