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讓子彈飛》:姜文、葛優、周潤發過招

让子弹飞00
時間背景發生在民國八年,馬邦德(葛優 飾演)買得縣長官位後帶著夫人(劉嘉玲 飾演)上任,卻被張麻子(姜文 飾演)等一幫馬賊攻擊,一車隨從皆被殺死。馬邦德為求活命,謊稱自己是湯師爺以求活命。張麻子率領著扮成官兵的馬賊到鵝城上任當縣長大爺。來到鵝城卻被來了個下馬威,發現鵝城最大的不是縣長,而是土豪黃四郎(周潤發 飾演)。雙方都想置對方於死地,奪得對方的權勢金錢,一人獨大,而馬邦德也伺機尋求一舉翻盤的機會……

《讓子彈飛》在今年的中國賀歲片中開出了超級紅盤,以7.24億人民幣坐收,成為歷來中國華語片的票房冠軍。除了三大巨星影帝姜文、葛優、周潤發同場飆戲,最讓人觀眾熱議的就是其中的政治隱喻,最簡略的說法是,作威作福的土霸王黃四郎代表是國民黨,前來剷除惡勢力的張麻子是共產黨,馬邦德則是觀念保守立場不定的騎牆派。而其中官僚腐敗的惡行惡狀也對應到現實生活中的貪官汙吏,而引起廣大迴響與共鳴。
picx_flch4153311713

三位影帝演起戲來都不含糊,人物個性立體鮮明讓人印象深刻,黃四郎的霸氣凶狠,馬邦德老裝糊塗其實內斂陰沉,張麻子豪爽重義但手段也厲害,都在周潤發、葛優、姜文的掌握中盡情發揮,不時對峙交手,激出一場場火花,這幾位「大腕」確實不是浪得虛名。
F201011181559301458425449
張麻子鼓動縣民推翻黃四郎的戲頗有看頭,熟知人性的張麻子不斷設局使出一道道「暗黑」兵法,殺替身、撒錢、灑槍、散佈黃四郎已死謠言,將原本一面倒的敗局一點一滴拉回,用計鼓動愚民一齊造反,終於鬥垮黃四郎。而大廣場遍布一地的白銀,還有槍枝推疊綿延的的奇景都令人意外驚嘆。
让子弹飞4
儘管如此我卻不喜歡這部電影,計謀怎麼這麼多鋪陳這麼漫長。像是俏皮話繞口令語言遊戲般的對話常有幽默機智,事件也故意設計得荒唐滑稽,還是讓我提不太起勁。或許是因為這部片人物個個算計使詐,一個比一個心還黑,知民愚民剝削民,手段厲害卻讓人心寒。在這樣亂世,浮沉或是硬出頭都很不簡單、很不開心。
picx_flch4153311703
(誰當縣長都無所謂,我只要能當縣長夫人就好了)
picx_flch4153311710
(葛優是裡面最滑稽的馬縣長)
picx_flch4153311714
(分贓被發現了)
F201011181559311085015948
(與馬賊老二老三談戀愛的善良妓女花姐,姜文的妻子周韻飾演)
F201011181559286179216582
(一開始很霸道,後來很虛的前武舉人,姜文的弟弟姜武飾演)
20101210111157
(黃四郎手下走狗一號胡萬,陳坤 飾演)
F201011181559331331828131
(假張麻子是真麻子,胡軍飾演)
+++++++++++++++++++++++++++++
格內相關閱讀:
甄子丹、古天樂《最強囍事》:懷念的香港賀歲片
谷德昭《神奇俠侶》:笑笑即忘
+++++++++++++++++++++++++++++
他山之石:
让子弹飞_百度百科
《讓子彈飛》~ 深層解讀一記聰明而給力的擦邊球(劍心.回憶)
+++++++++++++++++++++++++++++
片名:讓子彈飛 Let the Bullets Fly
導演:姜文
編劇:姜文
演員:姜文、葛優、周潤發、劉嘉玲、陳坤、胡軍、廖凡、苗圃、邵兵、姜武
製片預算/中國票房:1800萬美金/7.24億人民幣
上映日期:2010/12/16中國、2011/03/11台灣
國別:中國

4 則留言:

  1. 喔喔~~
    看這幾大巨星飆演技
    一定相當的有看頭!!~

    回覆刪除
  2. 這部我是為了葛大爺的演技才去看的,事實證明他同跨三部賀歲檔(子彈飛,非誠2,趙氏孤兒),每個角色他都勝任得宜!
    在看此片時,對白的確有很多讓我笑呵呵,不過不禁也會想,這些對白要怎麼翻成英文對白給老外呢?(在大陸看的是沒有英文字幕,不知道台灣上映時有嗎?)又或者,這部片沒在care海外市場吧~~呵呵

    預告片的音樂很棒喔~

    回覆刪除
  3. 我又是用半價票入電影院看的
    用整體來評分....我只給它80分(100滿分)
    感覺故事不太流暢和有點跨張了
    最讚就是三位影帝的演技....加分哩

    回覆刪除
  4. 根據眾家解讀
    周潤發應該是共產黨
    姜文應該是民國護國軍 才與蔡鍔有關係
    葛優確實是騎牆派 哪好就往哪投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