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柯波拉之家族秘辛Tetro》:大導寶刀未老

光看翻譯片名《柯波拉之家族秘辛》,會讓人以為是大導的自傳式電影 ,不過卻是個峰迴路轉的原創故事。少年步上心愛的哥哥後塵離家出走,成為船員四海為家,因為郵輪故障恰巧來到哥哥泰卓落腳的阿根廷小鎮。多年不見原以為是一次熱烈的重逢,結果哥哥態度非常冷淡。原本才華洋溢立志當作家的哥哥,卻成為小鎮劇場的燈光師,個性陰晴不定時而幽默時而陰鬱,弟弟總感覺泰卓在閃躲他。弟弟屢次試探、挖掘,漸漸察覺家族的分崩離析, 哥哥泰卓的遠走他鄉,似乎跟最初的那場悲劇有關.......


或許是《教父》三部曲的光芒過於強大,大導柯波拉之後拍的電影都無法再得這麼大的成就與讚譽。然而2009年這部《柯波拉之家族秘辛 Tetro》依舊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佳片,雖然是黑白片,但是鏡頭下的呈現的光影變化及對比,完全是一場視覺的饗宴。人物的日常生活飽含著流轉的情趣與幽默,儘管是過場或是生活環境人事的描繪,也充滿著節奏感與讓人激盪的喜悅,如劇團團長跟女朋友分手大街鬧劇,小劇場裡不正經的爛戲碼與泰卓的鬧場等,那些不太重要、穿插的枝枝節節,也都讓人感到欣喜。

讓人印象深刻的場景有好幾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兄弟在房間情緒的暴發的那場戲,真能感覺到大師出手不凡的運鏡功力, 虛與實的對峙交替,首先是牆上哥哥暴怒的影子與坐在沙發上弟弟的對峙,而卻虛實對調,變成真人的哥哥出現在鏡頭前,弟弟的模樣僅出現在鏡子一角。情緒的爆發透過設計過的精采拍攝手法,令人叫絕;看完《柯波拉之家族秘辛》,感覺柯波拉依舊寶刀未老,讓人期待他還能再多拍一些好片。
++++++++++++++++++++++++
格內相關閱讀:
++++++++++++++++++++++++
片名:柯波拉之家族秘辛 Tetro
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 Francis Ford COPPOLA
編劇:法蘭西斯柯波拉 Francis Ford COPPOLA
演員:Vincent Gallo
瑪莉貝爾維杜
Alden Ehrenreich
克勞斯瑪麗亞布蘭道
卡門穆拉


1 則留言:

  1. 看來這部的內容
    在描述兄弟之間互動
    他們曾經有過什麼悲劇
    留下傷痕在心中
    讓小咪還頗為好奇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