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麥克李《又一年》:老人們沒有出口的寂寥

0628f4
傑芮(Ruth Sheen飾演)和湯姆(吉姆布洛本 Jim Broadbent飾演)是一對人人稱羨的神仙眷侶,相互扶持、恩愛,經濟寬裕,從年輕到老年都過得自在愜意。反觀周遭同齡的親人朋友,幾乎都是不快樂的。瑪莉(萊絲莉曼維爾 Lesley Manville飾演)是個寂寞痛苦的老女人,許多年前的愛情創傷和僅能溫飽的生活都讓她極度不快樂;湯姆的二哥肯(Peter Wight飾演)常在家獨自喝著悶酒,暴食麻痺自己,朋友一一死去,不退休是為了有事可做,以前喜歡去的酒吧、娛樂場所現在都擠滿年輕人跟他格格不入;湯姆的大哥朗尼(David Bradley飾演)喪偶後大受打擊,而唯一的兒子又是只會跟他嘔氣的逆子……

藉由湯姆和潔芮周遭朋友與親人的生活困境,《又一年Another Year》呈現了社會上獨居老人老無所依,至親與好友不斷死去的殘酷,現代社會宛如將老人遺棄,專為年輕人打造設想。精神情感的問題紛陳,老人們的鬱悶與憂愁的根本無法排解,電影抑鬱的氣氛無法稍減。
picx_faen3143118108

湯姆和潔芮一家儘管盡可能幫助朋友與親人度過難關,但每個人都有無法避免克服的難題。就像春夏秋冬的時序變化,該來 就來該走就走,是無法控制不可逆轉的。於是只能麻痺自己,或是堅強忍耐,面對一切令人難過傷心的現實。打氣加油只是一時,老父還須面對喪妻之痛和逆子衝 突,老熟女的空虛寂寥也依然存在。

picx_faen3143118111
《又一年》看似平凡寫意,卻會被深深吸引。裏頭深刻細膩、真摯流露的情感,一再再觸動人心。完美襯著破碎,更令人心酸難過。
picx_faen3143118105
(可憐的瑪莉)
picx_faen3143118119
(母親與兒子媳婦相見歡)
picx_faen3143118113
(對吃毫不節制的二伯)
picx_faen3143118123
(萊絲莉曼維爾Lesley Manville飾演瑪莉,演得讓人心碎難過)
picx_faen3143118124
(導演麥克李 Mike Leigh )
+++++++++++++++++++++
格內相關閱讀:
克林伊斯威特《經典老爺車》:硬漢不死
克林伊斯威特《生死接觸Hereafter》:世界變了模樣
《冰封之心Winter's Bone》:不俗的劇本和演員
+++++++++++++++++++++
他山之石:
又一年Another Year - George Column - PChome 個人新聞台
+++++++++++++++++++++
片名:又一年 Another Year

導演:麥克李 Mike Leigh
編劇:麥克李 Mike Leigh
演 員:吉姆布洛本 Jim Broadbent、萊絲莉曼維爾 Lesley Manville、Ruth Sheen、Oliver Maltman、Peter Wight、David Bradley、Michele Austin、Martin Savage、Michele Austin、伊美黛史丹頓 Imelda Staunton
發行公司:新力古典
製片預算 / 全球票房:800萬 / 1395萬(截至2011/3/17)
上映日期:2010/11/05英國、2010/12/29 (美國限定地區)、2011/04/01台灣
國別:英國

您是第 位訪客

5 則留言:

  1. 不知道自己年老時
    會過什麼樣的生活
    也許小咪該提早規劃...@@

    回覆刪除
  2. 可能我的想法太樂觀
    活在當下,珍惜眼前
    一直煩惱未來,何必呢?
    何必在現在為自己增添一項煩惱

    回覆刪除
  3. 瑪莉那一段真的演得很動人,不禁讓自己想到如果到那樣的年齡也變成這樣,該是如何的不堪,但是生活還是要過,還是得讓自己盡量釋懷。

    希望自己能看得開,共勉之:)

    回覆刪除
  4. 赛前,当高洪波走进球场时,几乎所有的摄影记者都拥到了客队的教练席边。几十名陕西队球迷挂出了一幅高洪波的巨幅照片,并且高喊着高洪波的名字。高洪波微笑着向陕西球迷致谢,然后就认真地盯着正在训练的球员,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回覆刪除
  5. 上午的训练中,场边出现了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身影。韦迪是昨天下午抵达昆明的,昨晚他还在海埂基地与卡马乔及国家队教练组全体成员用餐会谈。此外,国足队伍中也有新人报到,那就是刚刚参加完中超补赛的舜天国脚刘建业。刘建业的归队也让卡家军凑足了23名球员,第一次实现了训练中11打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