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閱讀」讀 鶴見俊輔《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1931-1945》:深入廣博


《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 1931-1945》 是日本當代的思想家鶴見俊輔早年的代表作,原為加拿大客座時的講義,經過編輯增訂出版。他與台灣也頗有淵源,是日本總督後藤新平的外孫。在台灣版多出的〈致台灣讀者序〉就重點道出日本和台灣的連結,字句間都有深意,足見大師風範。一開頭即道歉「首先,我要以日本本地住民的身分,向一八九五年起被日本殖民五十年的台灣表示歉意!」之後又點出在台灣成長的日本人尾崎秀實、埴谷雄高深植的殖民地記憶影響他們的一生,台灣人邱永漢及謝國權在日本大眾文化潮流中佔有一席;《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 1931-1945》並不如題目硬梆梆的嚇人,作者以嚴謹的治學淵博的智識,透過流暢明瞭的分析,雜以文學、小說、詩、日記的旁證,社會事件發展,以多樣化的材料慢慢道出日本戰時國家和個人思想上的轉變。尤其「十五年戰爭」一詞更是赫見俊輔發明,後人頻頻引用,「轉向論」上也有精闢的見解研究。儘管是上課的講義,卻挹注了幾十年的研究功力,不可小覷。

在學校時老師說要訓練邏輯能力,可以看大師們寫灌注畢生功力宏觀的小書,潛移默化,這本書頗有這種味道。拿小說、詩、日記,戰時政府、左翼人士、右翼人士、宗教家、個人團體,從各種紛雜混亂的現象狂潮中,卻能抓出其貫串其中有文化淵源的伏流,深刻地探討其中的發展和共通問題。不得不佩服思想家的一眼看穿的睿智之眼,這麼多的材料放在眼前,大多數人根本無從下手,即便能做研究的,也只會限定在小小的範圍鑽研,不敢也無法做如此既深又廣的發揮。尤其現代史的範圍更是要命的地方,材料眾多讀也讀不完,新材料出現時更有翻盤的危機。要能幾十年過後,作品依然歷久彌新價值仍在更是不容易,作者也自承有此難處;有些東西讀時,看睿智的心靈縱橫馳騁實在很過癮,但讀完後又有些空虛,因為身影實在太巨大,一點機會也無法企及。《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 1931-1945》於我而言,就是這類好書。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史景遷《天安門》:時代 人物一如眼前
+++++++++++++
書名: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 1931-1945
作者: 鶴見俊輔
譯者:邱振瑞
出版:2008,行人出版社
ISBN:9789868344228


2 則留言:

  1. TO:逸

    商務有出家永三郎寫的太平洋戰爭與戰爭責任
    都是有關戰後的省思!你應該多少有涉獵吧!

    回覆刪除
  2. 邑:
    其實是沒有的,這方面的書看得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