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現實

現實是狗養在貓窩裡,從小跟著喵喵叫長得越來越像貓。直到有天長大遇到其他小狗汪汪叫,產生不知該跟著汪汪叫還是繼續喵喵叫的煩惱;進了書店工作,大家都有種或多或少相同的背景,不是來自台北台中高雄地域那種,不是家裡中等貧窮小康家庭環境那種,更不是政治立場、宗教信仰、支持球隊有高度一致性。而是一種逃脫人生常軌的共通性:大學讀國內名校經濟系的黃嘉,大學沒上過幾堂課,認為上課是浪費時間自己看比較快,整天睡足吃飽窩在宿舍打電動看電視當宅男,期中期末考試也不到直接跑到研究室說服老師用報告抵分數,居然也這樣畢業了。畢業後直接進入書店當店員,完全沒用到大學的東西。現在三十出頭當過好幾家的店長,卻最想到日本讀設計;布達念英文系,當過書店店員、百貨公司樓管,回鍋書店店員。當百貨公司樓管薪水雖然較優渥、同事正妹也多,但是篤信佛教吃全素的他卻剛好管小吃街,每天面帶笑容和藹可親的巡場打招呼,心裡卻直犯嘀咕「罪過!罪過!罪過!罪過!罪過!罪過!…」工作與信仰衝突,有天終於受不了這群屠夫們,辭職又回到書店。讀經濟的不到財經界發展,讀英文的不走英文路,讀歷史的不喜歡歷史,讀機械的也不知道為什麼跑來湊一腳。

不顧現實的人也需要錢度日,在不知道未來該往哪走時,愛書的緣分引領他們來到書店,先有份工作再說儘管薪水微薄也好;最高境界是物慾淡薄,一簞食一瓢飲也能自得其樂。然而也有頗有背景的公子小姐來玩耍,玩累了有更大的規劃等著他。也有一部分的人以為這裡是人生的轉運站,休息一下等待更好的機會。有人順利再度揚帆,也有人等著等著逐漸麻木忘了初衷。

從前的朋友同學慢慢小有成就,有意無意來書店探班,總會關心哈拉幾句問候與場面話,眼神卻有種「你到底在這裡做什麼?」的意涵。讓你有些受傷。

現實是將一個人的價值用仔細地用數字、職等、公司加以計算,得出來的結果。
現實是不同行業有不同的薪水標準,人比人氣死人。現實是工作上努力卻難被器重,拍馬屁攀關係才是捷徑。有時更因為莫名奇妙的因素:長相甜美、英俊挺拔。上司看得順眼就拉拔。

現實是這世界的遊戲規則,尖銳、不公平、野蠻、偏差,你討厭必須參加。


23 則留言:

  1. TO:逸

    我最近新接了唱片採購的工作!感覺好像
    一腳在出版業,一腳在娛樂業ㄝ!這也算是腳踏
    兩條船的一種嗎?><


    祝 元宵節快樂

    邑 留

    回覆刪除
  2. 所以,「小王子」才會這麼暢銷...

    回覆刪除
  3. 說的真...貼切
    畢業後曾經在書店工作一陣子
    那段時間雖然搬書搬得手痛
    不時被小強嚇的想哭="=
    可是~很開心
    身邊的人也是很不解,為何要到書店工作
    認為學的東西有限,也認為前途有限
    還曾因為要到書店工作,拒絕另一份所謂有前途的機會
    因此被罵個臭頭....
    雖然書店沒多久...因為經營不善關了...
    但那段時間真的很開心...

    現在去書店總是忍不住會把書擺好(不然看了很難過)
    看到店員們,我總是忍不住就笑了
    看到你做的這麼開心~自己有股莫名的感動
    (我想~我還是向現實低頭了)

    回覆刪除
  4. 我應該不是「小有成就,有意無意來書店探班,總會關心哈拉幾句問候與場面話,眼神卻有種「你到底在這裡做什麼?」的意涵」的那種吧
    長越大越能體會《小王子》中那句名言 因為我漸漸變成那種大人了

    回覆刪除
  5. 邑:
    不錯阿,感覺你越來越被賦予重任啦^^
    其實有聲區我有挺有興趣的,只是還沒什麼機會。

    回覆刪除
  6. ForeverFish:
    不太懂你的意思,小王子跟這的連結是?

    回覆刪除
  7. Ann:
    謝謝你的留言^^

    今天我又從好友口中聽到
    [你早該在兩個月就辭職了!]
    這句話,似乎只要一直在這職位,類似場景對話總會無限循環。

    回覆刪除
  8. 丸子:
    這句話是從同事口中聽來的故事,心有戚戚焉...

    不特定指涉誰,但也指涉許多人

    回覆刪除
  9. 我不會講耶,

    「小王子」就是小王子,看得出來蛇吞掉大象,而不是一頂帽子,永遠活在心中的小孩子,不用世俗眼光來看待現實。

    回覆刪除
  10. ForeverFish:
    這樣我了解了。

    其實以前也看過,只是印象不太深...

    回覆刪除
  11. 「現實是將一個人的價值用仔細地用數字、職等、公司加以計算,得出來的結果。」

    說到我心坎裡面啊....(超想落淚)
    親戚聚會都超愛比孩子們的頭銜、薪資,好啦反正我都墊底可以了吧...沒想到現在又發現,最近參加幾次婚宴,連司儀也要裝模作樣介紹新人是某某大公司課長、某某上市上櫃公司副理才行...

    驚,原來這年頭連結婚,也要有頭銜才能結啊....

    更!那我來當個「k隆星在台辦事處總顧問」好了,我的年薪可是k隆幣五兆,五兆啊啊啊啊啊!(怒)

    回覆刪除
  12. 加油啊,最近剛開始工作一個多星期,除了感受到生活的固定與不自由,更深刻體會到社會的現實與壓力,工作似乎只是為了糊口飯吃,或是能買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很佩服你能在自己喜愛的崗位上努力這麼久,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13. 《小王子》裡有一段話是這樣的意思 大人總是用數字來衡量一切 我對這句話心有棲棲焉 參見《小王子》第四章

    回覆刪除
  14. 青小鳥:
    本以為妳情況應該還好,沒想到也有這問題...那妳就好好督促鋼鐵魔人,讓妳以後能做舒舒服服的皇太后^^

    親戚聚會的確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話題轉到我頭上時也總難以招架...

    回覆刪除
  15. YiYi:
    收到^^
    還不知道妳現在做什麼工作呢?學位已經拿到了嗎?

    回覆刪除
  16. 丸子:
    恩恩,我記得時就去翻閱一下

    回覆刪除
  17. 博長

    聽說誠品會員資料被竊

    是怎麼拉

    大約什麼時候發生的

    回覆刪除
  18. 終於在過年前順利拿到畢業証書了。我的工作是網拍衣服業的客服人員。下次可以一起聊聊工作的甘苦談。

    回覆刪除
  19. 冠逸 好久沒回去了
    店裡的一切都還好嗎
    很想念大家
    我還有四個多月才退伍
    每天做著規律但不知所謂的業務
    很多時候也覺得原本對未來的熱情
    正一點一滴慢慢地
    被這段不知所謂的日子消逝殆盡中

    但是日子還是要過
    後面的路還很長
    所以請繼續努力加油
    莫忘初衷

    回覆刪除
  20. 紹廣:
    店裡一切還好,昀涵做到月底。
    還有四個多月,辛苦了。

    謝謝[莫忘初衷]這句,你也是。

    回覆刪除
  21. 你好
    看了這篇文章很有感觸
    我也是屬於那種名校商學院畢業但不喜歡本科系的人,最近想去應徵誠品樓管,但是對這份工作卻不是很了解,可以請教你關於這份工作的詳細內容嗎?

    回覆刪除
  22. 你好
    看了這篇文章很有感觸
    我也是屬於那種名校商學院畢業但不喜歡本科系的人,最近想去應徵誠品樓管,但是對這份工作卻不是很了解,可以請教你關於這份工作的詳細內容嗎?

    回覆刪除
  23. show:
    詳細內容我也不太清楚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