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閱讀」讀 姬蘭德賽《繼承失落的人》:敏感的黑色幽默

《繼承失落的人》劇情交錯縱橫,在好幾個不同印度階級、背景的家庭、人物中不停來回換幕著,並進入了80年代尼泊爾裔人在印度大吉嶺混亂的反抗運動背景,活脫是印度的浮士繪;老法官曾經留學英國,是西化的上層階級,沉愐昔日榮光並懊悔著當時的錯誤決定。小孫女與尼泊爾大學生的戀情,一開始是愛超越富與貧、強勢種族與弱是種族、性別差異的明證,似乎又終歸幻影。廚子遵照著長久的傳統甘願認命地服侍著更高階層的老法官,並相信在美國的兒子定能飛黃騰達,回來改善貧窮的生活。廚師兒子華久在美國做著低下工作,在違反或是遵守印度傳統中掙扎著....

 

《繼承失落的人》以犀利的角度切入,在人與人的相遇、交流中,設想安排了各人物因為其階級、種族、背景所會發生的難堪,更因為在印度這長久以來嚴守階級制度、捍衛傳統的特殊國度裡,產生無比的強烈衝擊。裡面處理階級、種族、男與女、西化、移民等龐大並一再被人書寫的課題,烹調出一道大鍋炒,但又能細嚐出裡面各種滋味。在荒誕的場景、黑色幽默的鬧劇中,文字又帶有強大的批判性與反諷,但也不失溫柔地同情理解。姬蘭德塞帶領我們看到各種人物,即便是小人物背後所背負的龐大複雜的各種象徵與脈絡,這些微妙因子並在社會中裡不斷發酵,起著或輕或重的效果。我們由這本書看到了一個偉大、複雜、衰敗、變化、衝突中的印度,遠比以西方與印度的文化衝擊為題材的電影,如《大吉嶺有限公司》、《世界是平的》複雜難解的多。前述電影雖然出發點善意、也或許真的認真想展現印度的一些面貌,但看完書後,就會覺得電影實在描寫過於簡單、天真的多,以往我對印度的認知也是如此。

 

一般的刻板印象,小人物日常變動的瑣事,必然會枯燥無味,但這本小說證明只要作者夠高明、宏觀地看待人事物,也能成就不凡的作品。這本書前半段非常精采,字句常帶有批判性,展露黑色幽默。後半段維持這風格,情節略嫌雜亂了些,但整體來說,依然是值得一看的好小說。

+++++++++++
他山之石:

個人與國族,Kiran Desai《繼承失落的人》

《繼承失落的人》-閱讀,一段沒有盡頭的旅途。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傑佛瑞尤金尼德斯《中性》:希臘移民史+性別成長

「閱讀」讀 齊格飛藍茨《德語課》:履行責任的矛盾

+++++++++++
書名:繼承失落的人The Inheritance of Loss
作者:姬蘭德賽Kiran Desai
譯者:李維拉
出版:2008,台灣:遠流
榮譽:2006年英國布克獎(Man Booker Award)、2006年美國國家書評獎(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2006年出版人周刊年度十大小說
ISBN:9789573262411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