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門徒Protégé:流暢好看

阿力(吳念祖飾)是個臥底警察,花了八年的時間終於混到了大毒梟---莊家(劉德華飾)的身邊,安排交通運送的工作。莊家身患重病,小女兒也有心臟問題,錢也賺夠,萌生退意,準備將棒子交給情同兄弟的阿力。於是帶著阿力從上到下了解整個流程,一同到金三角了解情況。這是阿力最後的機會,因為莊家準備遠走海外,以後再也沒這個機會。另一方面,阿力認識一位患有毒癮的年輕媽媽阿芬(張靜初飾)和小女兒,起先是可憐救濟他們,逐漸轉變成相戀。正當阿力要幫阿芬戒毒時,阿芬的毒蟲老公(古天樂)出現要脅阿力,使他不得安寧。阿力在臥底工作和感情上,艱辛地前進著......


這部電影劇情架構簡單明瞭,以阿力這個臥底警察為中心,擴散出去的人際關係衝突糾葛,莊家亦友亦敵的關係,與阿芬情人的關係。在簡單明瞭的故事架構下,揭開毒品走私的真面目。儘管題材有些硬,但穿插不少屬於黑色幽默的部份,如老大怕死、阿力一提起販毒的道德問題就開始歇斯底里,阿芬夫婦前後分別哀求阿力幫助時一致的說詞:我本來沒吸毒的,我是為了證明給吸毒的另一半,吸了毒後可以戒掉才開始吸的。加上阿力與阿芬發展出的感情,沖淡一些電影中冷硬的部份;大致上來說導演爾冬陞將這部片拍得流暢好看,瑕不掩瑜,但將毒品從上到下每個環節一次完全呈現,固然是個賣點,卻顯得太規矩且刻意。另外,阿力這角色冷靜過頭,於公看不出他臥底的掙扎,於私看不出他與阿芬的深刻情感,雖然最後結局告訴我們阿力是個感情都藏在心裡的人,但是前面部分的暗示似乎做得太少了。
導演爾冬陞
門徒4 

門徒2 
門徒5 
門徒3 
門徒 
格內相關閱讀:
C+偵探The Detective:港式偵探燒臘+泰式鬼味咖哩
Simon West《極速秒殺》:平庸、聊勝於無的動作片
他山之石:

系统解析《门徒》角色 等待《门徒》把你感动


門徒Protégé
導演:爾冬陞
編劇:爾冬陞
演員:劉德華、吳彥祖、古天樂、張靜初、袁詠儀
香港上映日期:2007/02/13
台灣上映日期:2007/03/16
國別:香港

6 則留言:

  1. TO:逸


    這部片我也在基隆瞧過!蠻適合在春暉影展放的!!(純屬個人意見)
    這個週末要去看三百壯士和太陽浩劫說!!(希望值回票價)


    邑 留

    回覆刪除
  2. 邑:

    呵呵,
    [春暉影展]真是個遙遠的名詞阿!

    回覆刪除
  3. 好看!
    可吳彥祖 有點失常...
    老劉仍不失風采

    回覆刪除
  4. candlechi:

    我也覺得吳念祖可以演得更好...
    [老劉]!!你發明這個詞很好笑耶,呵呵^^

    回覆刪除
  5. 我記得你以前發過此片的感想

    回覆刪除
  6. 丸子:
    多虧你還記得,
    因為參加[部落客廣告]活動,又加了些連結,拿至頁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