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閱讀」讀 三雲岳斗Gakuto Mikumo《舊宮殿》:達文西化身偵探?

達文西是佛羅倫斯梅迪奇家族派遣到米蘭的音樂使節,被米蘭的統治者伊爾摩洛奉為座上賓,將其安置在藝術家聚集的舊宮殿裡。嘉琪莉亞是那時代少見受過高等教育的女子,也是達文西聰明的女弟子。伊爾摩洛每遇到難解的疑難雜症,總會找上達文西商量,寵妾嘉琪莉亞也在旁提供意見......

《舊宮殿》的主要角色有三個人,最重要的主角是達文西,擔任偵探角色,嘉琪莉亞是其聰明的助手,伊爾摩洛常是求助的人。雖然由日本人寫一個大家熟知的西洋人,感覺有些奇怪,但是由從達文西全才型的文藝復興人出發,發展成一位厲害的偵探角色,確實是一個精采的點子。這本短篇小說集也從時代、達文西的生平、特長構思,創造出相襯的懸案,非得靠達文西的知識底才能解決。為了逞其之能,〈只有愛讓人想起〉、〈被留下的右臂〉,達文西毋須出門,光聽別人詳述案件經過,不費吹灰之力就能靠敏捷的思維及其知識背景破案。沒有一般偵探小說鬥智鬥力的精采辦案過程,直把讀者、其他角色當笨蛋耍,沒有參與感的解謎遊戲實在難以起勁;〈從無窗之塔看到的景色〉、〈兩種鑰匙〉達文西總算出門走動探察,就有點意思,看到他注意各種細節,邊辦案邊拼湊出心中藍圖,小說有了比較吸引人節奏;我最喜愛的是最後一篇〈維納斯的憂鬱〉,文中一路鋪陳,由兇手的角度出發,並暗示兇手就是辦案者,就得看最後主角要如何脫身...

這本短篇小說集有好有壞,但是第一篇〈只有愛讓人想起〉有點無趣,最後一篇〈維納斯的憂鬱〉卻蠻精采的,或許頭尾對調會好些,已免有人會提前放下書。另外每篇遇到「達文西」、「伊爾摩洛」、「嘉琪莉亞」、「舊宮殿」這幾個名詞,總會重述生平、歷史背景,不免有些重複累贅,不知是不是之前有連載,集結成冊又未修掉的關係。
+++++++++++++++++++
他山之石:
三雲岳斗   維基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舊宮殿 (旧宮殿にて 15世紀末、ミラノ、レオナルドの愉悦)
作者:三雲岳斗 Gakuto Mikumo
譯者:鄭納無
出版:2007,台灣:大田
ISBN:97898617907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