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很妙的四人組合

 
真人測謊器成瀨、演說家響野、小偷久遠、能精準計時的雪子,這四個怪人組成絕妙的銀行搶匪組合,平時他們是中規中矩的老百姓,作案時在四人聚首,循著一定模式,成瀨擘劃、闖入銀行時響野發表一段演講、雪子規劃逃亡路線。這次他們又完美地完成銀行搶案,逃亡途中,卻好死不死被車撞到,還持槍命令他們下車,連裝錢的波士頓包也被搶走,原來是跟另一批運鈔車搶匪發生車禍。新聞報導認為運鈔車、銀行搶案都是同一批人,不但錢被劫走,連「功勞」都被搶走,真不甘心阿...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的書腰上有段宮部美幸的讚語:「伊坂幸太郎是天才,他將會改變日本文學的面貌!」看完他的兩本書,越覺得宮部美幸這段話有道理。伊坂的小說實在很妙,超出你對推理文學的想像,可是劃歸在純文學也格格不入。這本書以四個怪人為主角,每個人的個性、特徵、說話行動方式都非常有稜有角,因為角色個性的大歧異,使得整個故事的可能性豐富有趣,小說不時起著有機的變化,不知何時會從原本的大道轉進隨便一條小巷。每個人的角色都很搶眼,他們個人能力,並不是只在某個關鍵點發揮作用,而是多處都巧妙的運用到,宛如一場合作無間的運動隊伍。一般說來,推理小說只會有一個難以預料的怪人要角,至多在末段結局大翻轉安插另一個。可是像這本書,一開始就有四個人大鬧特鬧胡搞一番,而且一路到底,還真沒見過!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陽気なギャングが地球を回す)
作者:伊坂幸太郎 いさか こうたろう
譯者:芃木
出版:2007,台灣:角川
ISBN:9789861743394


2 則留言:

  1. 国足历史上的头号射手非郝海东莫属,在1992-2004年的12年国脚生涯中,郝董出战103场比赛射入37球,傲视其余同行;然而,一旦论及进球效率,郝董只能排到近二十年国足所有前锋中的第八位。这方面,山东大汉宿茂臻可谓鹤立鸡群,出战53次便打入27球、每1.96场进1球的效率使他成为近二十年中唯一一名挤入180分钟大关的射手;排在探花位置的是谢晖,在为国足出战的20场比赛中,前申花中锋一共射入9球,效率尚可。有趣的是,介于宿、谢二人之间的正是国足此前两场世预赛正印前锋杨旭,在自己并不长的国脚生涯中,辽宁小将18次出场打入9球,按照此种效率,杨旭的下一次开和将是11月11日,国足客场挑战伊拉克的比赛。进球多的比赛打得少,比赛多的进球数跟不上,本土射手仿佛永远处在这样一个两头难的境地中。

    回覆刪除
  2. 10月11日,国足将在深圳主场迎战伊拉克队。为了更好地备战,国足将在10月7日与阿联酋队进行一场热身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