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莫妮卡Sommaren med Monika:自有股抒情浪漫

 
前陣子市面上推出一種世界電影大導演系列的套裝DVD,,每套199元,包含大師的好幾部電影,雖然並不一定是代表作,但平時也很難尋覓到這些影片,實在是電影愛好者的福氣。我買了一套瑞典名導伯格曼,裡面就包含了6部影片,分別是《女人的期待》、《莫妮卡》、《折磨》、《戀愛課程》、《夏日插曲》、《喜悅》,而且畫質也不差。

《莫妮卡》一片描述少女莫妮卡在蔬果店工作,常被同事性騷擾。少年哈利在瓷器店工作,常開小差、做起事也不俐落朝被上司罵。兩人有次在咖啡店相遇,彼此都有好感展開戀情。一次在酒醉父親的毆打後,莫妮卡負氣離家來找哈利,與他駕著遊艇私奔。兩人四處遊歷,無憂無慮的玩樂度日,鎮日在海岸、湖邊、碼頭流連,度過了美好的夏天,可是隨著時間流逝,他們變得又臭又髒,沒有糧食、天氣轉冷,莫妮卡也懷孕了...
莫妮卡和哈利兩人從情人、懷孕進入婚姻,同樣歷經由少年變成大人的啟蒙過程。這轉變對一方造成巨大影響,但另一方卻依然故我。成為父親的哈利,身心造成劇烈的轉變,他從吊兒啷襠,一天到晚挨罵的少年,變成認真賺錢存錢養家、備受稱讚的好工人。莫妮卡不管懷孕、生下孩子後,還是不改放縱、任性的脾氣,甚至私會舊情人。電影給了我們一些合理化一切的線索,哈利雖然是單親家庭,卻還是有著較良好的成長環境,莫妮卡出身於清貧的家庭,一堆弟妹、酒醉會揍人的父親,常被性騷擾的工作環境,遇拒還迎、扯不清的男女關係。儘管乍似有著道德教訓,卻更給人莫妮卡謎般捉摸不清的奇女子印象;雖然並沒有太多刺激的劇情,劇情甚至有些單調,但是整部電影卻有自有一種浪漫、有時憂鬱的氛圍節奏,尤其是有幕他們駕船出遊,遊艇啟動,漣漪慢慢擴散在靜謐的水面,眼前是一大片空朦的湖光霧影,宛如駛往人間天堂。
 

格內相關:

他山之石:

莫妮卡 Sommaren med Monika
導演:柏格曼 Ingmar Bergman
編劇:Ingmar Bergman伯格曼、Per Anders Fogelström
演員:Harriet Andersson、Lars Ekborg、Dagmar Ebbesen、Åke Fridell、Naemi Briese、Åke Grönberg、Sigge Fürst、John Harryson
國別:瑞典
年份:1953
片長:96min
EAN:4710884319230


3 則留言:

  1. 阿~~感覺好好看啊!!
    (怎摩我想到上帝的私生子啊,明明就沒有關聯...)
    而且我很好的朋友就叫摸哩卡,
    一定要買來看看啊!!!

    回覆刪除
  2. 小鳥茵:
    不知道算不算好看,倒是很特別,明明劇情還好,可是意境、氣氛拍得很棒。

    回覆刪除
  3. 比赛接近尾声却连续出现进球,第76分钟,本场错失多次门前良机的陈涛为泰达扩大了领先优势,胡人天左路接斜传突破后右脚外侧传中,陈涛及时跟上强点射门得分,天津泰达2-0南昌衡源。

    回覆刪除